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警惕!如果伊朗“动手”,将是全球石油供应安全最大的威胁

日期:2023-10-25    来源:汇通网

能源财经

2023
10/25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际原油 原油价格 石油供应

当哈马斯本月早些时候袭击以色列时,许多关注能源领域的人们的第一反应是回忆起1973年的石油危机。

那一年,另一场阿以战争导致阿拉伯对中东石油的最大西方进口国实施石油禁运,这反过来导致了大规模的石油短缺,加油站排队,通胀飙升。

然而,正如见多识广的观察家所指出的,现在的石油供应情况与1973年大不相同。如今,非OPEC的产油国比当时更多,正是以美国为首。美国在1973年的石油禁运中遭受的打击可能最为严重。

2023年的情况与1973年大不相同,全球核心大宗商品的供应仍有可能中断。然而,其影响可能比1973年的禁运要小。

今天的美国不仅仅是一个石油生产国,它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不幸的是,美国也仍然是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之一,过去几年的进口量一直徘徊在600万桶/天左右。与此同时,印度和中国凭借其高进口量成为最大的需求驱动者。

这已经足以让分析师们开始谈论布油将重返100美元/桶的话题,许多人已经这么做了。与此同时,对于依赖进口的欧洲来说,天然气价格是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以至于欧盟目前正在考虑延长今年2月批准的天然气价格,以降低气价。

这一措施在成员国之间存在争议,当然也不受天然气出口国的欢迎,但随着俄乌战争的冲击波逐渐平息,气价也随之下跌,从而消除了欧盟不得不看天然气出口国对其价格上限做出反应的情况。

顺便说一下,这是与1973年的另一个显著的不同。这一次,令人担忧的不仅是石油供应安全,还有天然气供应安全,此前以色列在海上发现了两个巨大的油气田,成为东地中海地区的主要天然气生产国。现在,其中一个因为安全原因被关闭了,气价立即上涨,现在欧盟正在讨论延长气价上限。

然而,最令人担忧的是石油供应,这是有充分理由的。分析人士似乎已经达成了某种共识,即石油供应安全的最大问题将是伊朗直接卷入战争。这将自动导致美国以制裁的形式作出回应,这些制裁也将自动针对伊朗的石油工业。

还有一种可能性是,以色列袭击伊朗,可能会破坏伊朗的石油基础设施,而伊朗关闭Hormuz海峡(这可能是对以色列这一举动的回应)同样具有破坏性,因为那里是全球石油的重要通道。

幸运的是,对于依赖石油的经济体来说,这样的事态发展到目前为止还不大可能。对全球石油供应安全最大的威胁并不是战争本身,而是这场战争将对本已吃紧的市场造成什么影响,而我们已经目睹了这一点。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这场战争暴露了美国和沙特关系的破裂。沙特正在恢复与以色列的外交关系(美国起到缓和作用),但在最近加沙一家医院受到导弹袭击之后,利雅得立即谴责了以色列军队,并表示支持巴勒斯坦。

正如Sanford Bernstein的分析师Neil Beveridge所说的那样,这实际上结束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谈判,表明沙特的利益不再与美国的利益一致。这也意味着,沙特保持全球市场供应充足而没有顾虑,因为这个市场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是它的盟友美国;反过来,这意味着,沙特可以延长其产量上限,只要他们想保持油价上涨。

从中东最近发生的事件中得出的第二个重要结论是,尽管各国付出了巨大努力,通过投资数万亿美元寻找可替代的能源生产方式,来降低至少部分地区对石油的依赖,但世界仍然完全依赖石油,包括雄心勃勃转型的欧洲,以及甚至更雄心勃勃转型的中国。

有证据表明,事物越是变化,它们就越是一成不变。早在1973年,美国的石油工业正在衰落,中国是一个无足轻重的石油消费国,OPEC统治着世界石油供应。

现在,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中国是最大的进口国,而欧洲正试图摆脱对石油的依赖。但显然,OPEC仍然控制着世界的石油供应。有报道称,遏制冲突的外交努力仍在继续,油价在上周末有所下跌,但这并不意味着油价升至100美元甚至更高的危险已经结束。事实上,唯一阻止这种情况发生的是,沙特及其OPEC+盟友不愿过度控制市场,导致需求死亡。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