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东风集团闪电过会,创业板又现“巨无霸”

日期:2020-12-14    来源:布衣周老板

能源财经

2020
12/14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风集团 非化石能源 清洁能源 智能电网

周末,东风集团“闪电过会”,速度比蚂蚁还快。

12月11召开会议,不过两天就批了,本次登陆创业板抽血超过200亿元,总市值或超3000亿元,超过上一次“抽血之最”的金龙鱼。

这成为创业板最牛IPO,速度之快,体量之大,都刷新了记录。

央企顺利募资,大体上来说是好事,但估计许多股民“不想买单”,毕竟最近几个月,这IPO速度不但快,量还大,资本市场怕是有点儿顶不住。

想想以前新股都是十几个板起步,虽然创业板注册制,上市5天没有涨跌幅限制,但是最近的新股涨幅可不尽人意。

主板的新股,更是连当天的44%都没有。说明广大投资者在“用脚投票”。

抱怨也没有用,毕竟股市本来就是给社会提供融资的,没毛病,当下就是要加速扩容,慢慢实现全面注册制,“直接融资”必会愈演愈烈。

但另一方面,以前上市确是为了企业发展,现在上市并不是企业钱不够,有的企业帐上躺着几十亿也出来上市,这个就是村里管理的问题了。

现在争着上市全为套现而来,村里不把这问题解决了,股市环境永远搞不好,源头还是在村里。

但现实很残酷,你想买啥就买啥,有些你觉得垃圾,大可不必买,不是吗?

对于IPO,布衣周老板特地查了一下相关资料,感觉挺吓人的。

据全景数据监测显示,截止12月11日,IPO信息披露在审企业共计982家,其中,主板191家,科创板和创业板共计686家,新三板精选层105家。

印象中,注册制出台前,才有600家左右的,当时还指望注册制能解决IPO排队问题。

现在的情况却是,IPO排队企业不断增多,都想上市,再次形成了罕见的IPO排队,更大的堰塞湖。

过去短短几年时间,A股已经上了上千家新股,这排队的又来了近千家,真是让投资者心凉如冰,无语至极。

这都是把股市当做免费取款机来用的吗?是不是以为股市的钱,都是天上掉下来的?

绝不能为了IPO而IPO,要坚决告诉他们,股市不是他们肆意圈钱的地方。

上市的真正目的应该是,做大做强企业,回报股民,而绝不是为了让他们,一小撮既得利益者一夜暴富来的。

市场早已经疲弱不堪,在外面主要股市,连连创出各种新高的背景下,我们股市迟迟不涨,再次被别人甩在了后面,过度融资是其最重要的原因。

当务之急,不是要按部就班的批准他们上市,严刑峻法没有,常态化退市机制没有,投资者赔偿可操作性,仍旧是困难重重。

一旦投资者被欺诈了,被骗了,谁来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希望后面能在股市治理上换个思路。

把主要工作,从新股发行彻底转变到,如何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如何提升市场投资回报率、如何防范投资者权益被肆意侵害等等,这些事关基础方面的问题上。

这些基础制度,是形成股市良性循环的最根本制度,只有把这些基础工作做好了,市场才有希望。

周末最大的题材消息,是领导人气候峰会的重要讲话,中国立下了宏伟目标。

到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非化石能源占比不低于25%,风电、太阳能达到12亿千瓦以上。

考虑到中国的巨大体量,这是一个相当有挑战性的目标。

这次领导人还撂下一句话:中国历来重信守诺,脚踏实地落实上述目标。

接下来的春天,我们肯定会大力植树造林,加快发展新能源车,风电、太阳能发电等。

这既是挑战,也有重大的机遇,利于我们获取国际话语权,也利于自身产业的升级。

自然环境、基础设施和耕地红线一直是制约中国西部发展制造业的掣肘。

但在可见的未来,无论是重金投入的交通网络,还是水电光伏的超级工程,其根本目的都是,不断降低西部的要素成本。

让制造业留在中国,让就业留在中国,让有尊严的生活留在中国。

那些“制造业外流能倒逼产业升级”的鬼话,连信都不要信。我们要做的是制造业从东部转移至西部,重构产业链的全国布局。

这个世界,不能没有信誉,美国一言不合退群了,但中国履行自己的担当。准备拿出终极能源方案,清洁能源+特高压电网+ 智能电网等。

这不仅关乎中国利益,也关乎地球的未来!这也是我们的机会,打破美国的封锁,把产业掌握在自己手中。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