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单晶硅片采购热潮持续 中环股份与天合光能签订逾65亿销售大单

日期:2020-11-20    来源:e公司  作者:赵黎昀

能源财经

2020
11/20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合光能 通威股份 中环股份 上机数控

单晶硅片近期扩产热的同时,企业销售情况也异常火爆。

签订逾65亿销售大单

11月19日晚间,国内单晶硅片寡头企业中环股份发布公告,根据公司战略规划与经营计划,本着长期合作、互利互惠的原则,公司子公司天津环欧国际硅材料有限公司(下称“环欧国际”)与天合光能签订单晶硅片销售框架合同,公司在2021年度向天合光能销售210尺寸单晶硅片(下称“G12硅片”),合计数量不少于12亿片。

当日晚间,天合光能也公告披露了这一事项。

据披露,上述合同属于公司日常经营业务,预估合同总金额约65.52亿元(含税,根据当前市场价格测算,测算不构成价格或业绩承诺),占中环股份2019年经审计主营业务收入的34.76%,不属于重大销售合同。合同履行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

中环股份表示,本合同是基于双方长久以来的战略合作关系签署的年度销售框架合同,本合同签订为客户对G12产品需求提供供应保障,为下游G12光伏组件产能规划落地提供有力支撑,有助于G12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合作共赢。同时,合同的签订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将加速释放G12硅片市场规模,助力LCOE(度电成本)的持续降低和BOS成本的优化,为实现光伏行业的全面平价上网奠定了坚实的产品和成本基础。合同的履行对公司2021年业绩有积极影响,对公司业务独立性不构成影响,公司主要业务不会因合同的履行而对合同对方形成依赖。

天合光能公告也称,本次采购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是基于双方长久以来的战略合作关系,将有助于公司及时有效应对市场环境变化,确保公司供应链的长期稳定,为公司210尺寸光伏电池和组件的产能规划落地和市场拓展提供有力保障,符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规划。

单晶硅片采购热潮持续

作为本次合同的采购方,天合光能近期在单晶硅片产品采购上布局频频。

11月3日公司就曾公告,公司与上机数控及其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签订单晶硅片长单采购合同。预计公司2021-2025年每年向合同对方采购不少于4GW单晶硅片,每月采购量约为333MW,每月的采购数量可在原约定的基础上上下浮动不超过10%,对应210尺寸的单晶硅片4亿片;5年总计20GW,对应210尺寸的单晶硅片20亿片(硅片尺寸可以根据需求进行调整,但总体采购量不变)。

据披露,上述合同采取月度议价方式进行,故合同总金额暂未确定。2021-2025年,天合光能根据业务需求每年向合同对方采购4GW单晶硅片,对应210尺寸的单晶硅片预计约4亿片,5年总计20GW,对应210尺寸的单晶硅片预计约20亿片。参照PV Infolink最新公布的价格折算,预计合同金额约为每年20.48亿元(含税),5年总计约102.40亿元(含税)。

彼时天合光能曾披露,公司在2021年底光伏组件产能规划不低于50GW,未来将继续夯实基于大尺寸电池的先进组件产能规模优势。

11月18日天合光能再度公告,公司与通威股份(600438)下属四川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祥多晶硅”)、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永祥新能源”)、内蒙古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下称“内蒙通威”)、云南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下称“云南通威”)就2021-2023年硅料购销事宜签订《硅料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合同约定2021年1月-2023年12月期间,天合光能向通威股份下属永祥多晶硅、永祥新能源、内蒙通威、云南通威采购多晶硅合计约7.2万吨。

此外,天合光能还与与通威股份下属四川永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祥股份”)、通威太阳能有限公司(下称“通威太阳能”)分别签署《合资协议》,就合作成立项目公司并共同投资年产4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年产15GW拉棒项目、年产15GW切片项目、年产15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以及公司每年向合作项目公司采购高效晶硅电池等相关事项达成合作协议。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