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金晶科技拟3.85亿投建光伏面板生产线 项目7个月后投产预计年均净利2.68亿

日期:2020-11-20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李顺

能源财经

2020
11/20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晶科技 太阳能光伏面板 太阳能产业玻璃

金晶科技将投建新生产线。

11月17日,金晶科技公布计划投资3.85亿元计划建设600t/d 一窑三线光伏轻质面板生产线,7个月后投产。太阳能光伏面板主要应用于生产“高效率、低成本太阳能光伏电池”硅片封装,它是高效率、低成本太阳能光伏电池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件。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均销售收入6.69亿元,年均利润总额3.16亿元,年均净利润2.68亿元,有利于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拟3.85亿投建光伏面板生产线

金晶科技主要生产超白玻璃、离线镀膜玻璃、在线镀膜玻璃、阳光膜玻璃,颜色玻璃、防火玻璃、汽车玻璃、低盐重质玻璃纯碱、轻质纯碱、小苏打及小苏打洗涤剂等产品,主要为建筑、汽车、太阳能、工业品等细分市场提供绿色、环保、节能、安全等差异化产品及服务。

今年玻璃需求量在一季度压抑的市场情况下叠加二季度的自然需求,市场出现了产销两旺的势头,下半年以来光伏抢装潮使得光伏上下游产业链销售旺盛,更是带动光伏玻璃出现供不应求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

11月17日,金晶科技公布计划建设600t/d 一窑三线光伏轻质面板生产线,金晶科技率先开始大幅向光伏玻璃扩产。

上述项目计划投资3.85亿元,正常年产量2849.5万平米(以2.5mm计);冷修年产量2137.1万 平米(以2.5mm计),预计7个月后也就是2021年6月投产。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均销售收入6.69亿元,年均净利润2.68亿元,是2019年公司全年净利润的2.73倍。

这么高的投入产出比源于目前市场上光伏玻璃需求与产能的不匹配。市场预计202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达到140GW以上,到2025年起新增装机达到300—400GW/年,其中,中国占比有望接近40%。此前国内玻璃企业有部分被淘汰,产能受到控制,需求不平衡。下半年以来,光伏玻璃价格持续上涨,现货市场上3.2mm镀膜玻璃价格已涨至41元/平米至48元/平米,较年中低点已翻番。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金晶科技玻璃业务营收占比六成左右。2019年公司技术玻璃、浮法玻璃、深加工玻璃销售量分别为1372.85万箱、1544.76万箱、312.66万平方米,合计营收达到26.97亿元,毛利4.91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玻璃营收14.54亿元,同比下降2.65%,毛利1.99亿元,同比增长42.35%。并且第三季度盈利能力还在继续增强。

在光伏玻璃方面,为了适应玻璃行业发展趋势,2019年金晶科技已在马来西亚计划分两期建设1条500t/d前板玻璃生产线和1条500t/d背板玻璃配套联线钢化深加工生产线,产品定位于薄膜太阳能光伏组件的主要辅件。目前处于在建状态。

对此,金晶科技称,在现有玻璃产能基础上,将紧跟市场对光伏发电玻璃产能和光伏产业技术不断迭代的需求,完善与太阳能产业相配套的玻璃品种,公司重点建设太阳能光伏轻质面板项目,形成太阳能产业玻璃生产基地的发展战略。

三季度净利超1亿环比增131%

目前除玻璃业务外,金晶科技另一业务是纯碱,公司纯碱产销量在国内位于行业前列。纯碱作为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广泛应用于玻璃、化工、冶金等行业,所以公司已形成纯碱—玻璃—玻璃深加工产业链。

金晶科技目前有玻璃原片类产品(主要包括浮法玻璃、汽车玻璃原片、超白玻璃等)、汽车玻璃及深加工产品、光伏玻璃产品,主要产品有超白玻璃原片、汽车玻璃原片、工业玻璃原片等百余种产品。曾用于中国尊、北京银泰中心、鸟巢、水立方、上海世博阳光谷、上海中心大厦、环球金融大厦、深圳平安大厦等地标性建筑。

此前公司纯碱、玻璃业务同时扩张,不过纯碱营收增速更快,金晶科技化工行业营收三年将近翻番,而玻璃增长了30%左右。面对近年来国内玻璃产能过剩带来的行业利润下滑状况,金晶科技加大在太阳能光伏光热、绿色建筑、工业品等领域的研发生产经营的资源投入。

为增加金晶科技玻璃板块的产品品种及规模,增加协同效应,去年金晶科技4.01亿元收购了金晶节能所持有的金晶镀膜100%股权,汽车镀膜玻璃业务。公司生产线窑炉烟气排放系统升级改造逐步达到环保超低排放标准,超白 2.0-“至纯”玻璃成功生产。今年6月份金晶“至真”减反射玻璃下线,玻璃系列产品越来越丰富。

今年下半年纯碱、玻璃价格均大幅反弹,金晶科技二季度和三季度公司营收分别为11.77亿元、12.43亿元,环比增长17.65%、5.54%,净利润分别为0.46亿元、1.07亿元,环比增长55.86%、131.67%。净利润增速远远超过营收。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