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两大核电上市公司三季报出炉: 利润一涨一降 产能持续扩张

日期:2020-11-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卢彬

能源财经

2020
11/10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核电 中国广核 海阳核电厂 核电机组

中国核电中国广核运营核电机组发电上网电量分别同比增长6.4%和8.81%。

日前,中国核电、中国广核先后披露的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两家公司营收均实现同比增长,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中国核电同比大幅增长,中国广核则略有降低。

盈利水平各异

两家公司均在报告中指出,核电发电量的持续增长为公司营收增加创造了条件。根据此前披露的运营数据,今年1-9月,中国核电、中国广核运营核电机组发电上网电量分别同比增长6.4%和8.81%。

业绩报告显示,中国核电今年前三季度营收369.42亿元,同比增长9.02%,归母净利润49.08亿元,同比涨幅达到33.23%,特别是其旗下新能源公司净利润增加较多,为其整体利润增长做出了贡献。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核电旗下新能源发电上网电量同比增幅高达492.11%。

中国广核今年前三季度营收498.95亿元,同比增长15.66%,主要由于旗下惠州核电、苍南核电和海上风电项目的收入大幅增加。而在营收录得增长的同时,中国广核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81.85亿元,却较上年同期减少1.37%。

中国广核在公告中解释,净利润下降主要由于旗下台山2号机组于2019年9月7日开始商运,台山1号机组首次换料大修主要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展,使得财务费用、大修成本和折旧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

公告显示,今年三季度,中国广核完成红沿河4号机组的换料大修,并按计划开展并完成了阳江6号机组及台山1号机组的首次换料大修。此外,该公司还计划在今年四季度开展8次换料大修,涉及大亚湾2号机组、岭澳2号机组、阳江2号机组和5号机组、宁德3号机组和4号机组、红沿河1号机组及防城港2号机组。

装机规模持续增长

今年9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其中三澳核电由中国广核的控股股东中广核拥有,委托中国广核管理和建设),标志着我国核电进入实质性重启阶段。9月4日,中国核电旗下漳州核电2号机组正式开建。有分析人士指出,核电装机规模的增长,将驱动核电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今年1-9月全国核电运行情况(不含台湾地区核电信息)显示,截至9月底,我国运行核电机组共49台(包含已进行首次装料的核电机组),额定装机容量达到5102.716万千瓦;今年前三季度,核电累计上网电量为2526.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43%。

据统计,截至9月底,中国广核在运核电机组24台,装机容量合计2714.2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5台,其中1台处于调试阶段,2台处于设备安装阶段,2台处于土建施工阶段。

而随着田湾核电5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中国核电旗下在役核电机组达到22台,在役装机容量达到2023.0万千瓦。中国核电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其他在建核电项目将在2021-2025年陆续投入商运。此外,该公司目前还有8个重要核电项目等待核准,各项前期工作平稳推进,项目建成后其装机规模提升可观,发电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综合利用拉开序幕

除了核电装机、发电量稳步增长外,核能今年在综合利用领域也取得显著进展。

今年7月6日,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启动海阳核电厂“核能综合利用+智慧能源”工程准备工作。2019-2020年供暖季,海阳核电在完成全国首个核能商业供热项目的示范应用后,又在今年启动了日产30万吨的大型海水淡化工程。据了解,海阳核电将首次在国内开展“水热同传”工程实践,将对后续在胶东半岛等北方沿海地区进行大规模供热、供水起到示范作用。

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峰,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核能在发电、供热领域的清洁、高效优势将得到更充分的发挥。根据1-9月全国核电运行情况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运行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2700.14亿千瓦时,与燃煤发电相比,核能发电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7755.21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20318.65万吨。不过,前三季度核电发电量仅占全国总量的4.99%,未来,通过扩大核能利用规模,将为推进碳减排目标实现做出更多贡献。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