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证券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政策解读及全面注册制定调影响几何

日期:2020-11-09    来源:粤开崇利论市  作者:殷越

能源财经

2020
11/09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建设 公共充电桩

行情回顾:指数走势分化,新能源汽车领涨

今日市场走势分化,全天沪指收于3225.12点,涨0.02%,创业板指收于2708.39点,涨1.98%。两市成交8124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缩量584亿元。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30.8亿元,其中深股通全天净买入24.5亿元,沪股通净买入6.31亿元。

盘面上家用电器、电气设备、汽车领涨,白酒出现反弹,休闲服务、通信国防军工走势偏弱。概念方面,今日新能源汽车、光伏板块表现较好,生物疫苗板块回调,券商板块冲高回落,表现分化。

热点跟踪:《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印发

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从顶层制度上为新能源汽车后续发展指明方向,内容涉及5项战略任务:一是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二是构建新型产业生态;三是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四是完善基础设施体系;五是深化开放合作,体现了行业的重要地位,新能源汽车仍将是后续发展的重点行业,利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强调大力推动充换电网络建设,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后续公共充电设施的保有量有望提升,在快充以及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之下,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问题将进一步优化,下游需求将得到有效提振。

2021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以及福建、江西、贵州等省份新能源汽车在公共领域的渗透有望进一步提升,带动销量增长。

目前,新能源汽车在政策不断催化以及经济稳中向好的背景下,呈现出了产销两旺的格局,新能源汽车海内外需求共振+环节涨价都将提升行业景气度,新能源大方向确定性强,在政策倾斜下,可重点关注充电桩板块,上游核心零部件企业,及布局快充、换电等细分领域,赛道良好具备竞争优势的自主品牌整车企业。

热点跟踪:金融委重磅定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10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重磅定调,要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此前证监会已4次提及全面推进注册制,有望在2021年落地。目前市场的股票发行注册制度经过科创板和创业板试点已经比较完善,不过在退市、投资者教育及保护、交易、承销等方面的制度仍相对薄弱,比如由于退市机制不健全、投资者风险意识不足,和市场炒作惯性,部分创业板注册制新股及存量老股出现了投机炒作现象。

若实行全面注册制,日涨跌幅限制将扩大至20%,一方面需要继续加强投资者教育,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另一方面需要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发挥市场的优胜劣汰作用,提高上市公司经营效率。全面注册制后,由于市场扩容、涨跌幅增大,优秀企业将获得更多资金青睐,更容易出现结构性行情,对投资者的专业要求较高,机构投资者比重有望不断提高,市场风格将更加理性和注重价值。投资者选股亦要注重价值面,树立长期价值投资观念。

大势研判:短期A股震荡分化的概率依旧偏大,关注创业板指持续性

短期A股震荡分化的概率依旧偏大:

首先从外围走势来看,隔夜美股三大股指均以绿盘报收,道指目前走出双头形态,若后续进一步向下跌破颈线位,对纳指及标普500指数也将有所扰动。叠加短期外围扰动尚未落地,美股或仍有下探空间。

其次从指数的运行来看,在近期走势中沪指明显弱于创业板指,指数分化较为明显。目前沪指临近箱体运行的下轨区域,若后续外围股市走弱,可能会影响A股的运行节奏,叠加目前部分白马股出现调整,沪指或将延续震荡。

再次从周一盘中一些板块的具体表现来看,疫苗股整体走势偏弱,金融委定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但券商板块冲高回落,中信建投盘中一度迅速走弱,中金公司首日上市也并未封住涨停,体现了当前资金的观望气氛依旧较为浓厚。

尽管主板走势偏弱,但从创业板指方面来看,在近期外围股市普遍调整的过程中,创业板指走势凸显韧性,后续重点关注创业板指的持续性。若汽车、新能源等近期热点板块能够延续活跃,创业板指将有望持续保持相对强势,再度成为引领行情回暖的风向标。

配置方面,银行、汽车、家电等低估值顺周期板块具备较高安全边际,在外围扰动落地之前,投资者可优先关注以下主线:

(1)顺周期方向,把握补库存、经济复苏主线。比如军工上游、光伏、新能源车、消费电子、工程机械、汽车零配件、生产线设备;

(2)围绕“十四五”规划,双循环与自主可控等方向,包括新能源行业、数字经济、半导体、软件设计、高端设备等竞争格局长期向好的行业龙头;

(3)三季报业绩兑现且景气趋势能够延续到明年的方向。

风险提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