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将大力度推动风电规模化发展,风电有望迎来发展新阶段

日期:2020-11-05    来源:鑫财富研习社

能源财经

2020
11/05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十四五规划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风电有望迎来发展新阶段

2019年国内风机招标规模巨大,今年下半年以来抢装趋势明确,预计今年新增装机有望达到30GW以上,近期,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表示,能源局正在组织开展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工作,将大力度推动风电规模化发展,在政策大力支持下,风电有望迎来发展新阶段。

三季报:抢装年板块盈利改善明显,零部件表现持续优异

板块前三季度增长明显,Q3增长持续加速:20年Q1-3风电板块收入1,161.43亿元,同增41.38%,归母净利润94.24亿元,同增108.54%。20年Q3收入507.24亿元,同增67.91%,归母净利润42.12亿元,同增177.95%。Q3整机毛利率略微下滑,风电零部件毛利率稳中向好。

能源局表示大力推动风电发展,国内风电需求迎高增长

近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表示,能源局正在组织开展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相关工作,将大力推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高比例、高质量发展,更大力度推动风电规模化发展,在政策支持下预计“十四五”期间风电需求有望持续提升。

地方政策不断出台,海上风电需求有望持续爆发

近几年海上风电发展步入快车道,2020年上半年全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06GW,同比增长165%。截至6月底,在建海上风电项目约11GW。此外,广东、福建、浙江将14GW的海上风电项目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

近期各省市出台地方政策支持海上风电发展,如广东印发培育新能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将出台扶持海上风电发展的相关政策,争取2025年前海上风电项目实现平价上网。上海市出台首个“地补”政策,对2019-2021年投产的近海风电项目奖励0.1元/kWh,单个项目奖励金额不超过5000万元,连续奖励五年。此外还有江苏省、辽宁省等支持接力海上风电补贴,但尚未明确地方补贴政策。预计“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需求有望不断爆发,将持续高速增长。

相关上市公司介绍:

泰胜风能

1、交付量增长,前三季度业绩同比高增

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归上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约22.35、2.26、2.06亿元,同比增长46%、68%、62%。其中Q3实现营收、归上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约10.92、1.11、1.02亿元,同比增长79%、36%、26%。前三季度业绩同比高增长主要是因交付量增长。

2、陆风出货持续放量,海风在手订单创新高。

前三季度公司陆上在手订单17.71亿元,同比2019年前三季度小幅下滑6.8%,系交付金额同比大幅增长46.7%至17.58亿元。

前三季度海上业务经营状况持续向好,在手订单已达24.79亿元,创历史新高,较上半年增长5.53亿元。随着订单逐步释放,预计2021年海上业务将继续维持高增长。

3、正在收获此前海风布局成果。

经过多年经营,公司已经在海风制造领域积累足够经验并形成深刻理解,Q3预计海风业务毛利率进一步向上。随着海上风电抢装时间节点不断临近,此前积累的经验将成海风需求爆发时的有力保障,海上风电正在进入收获期。

金风科技

低价订单逐步消化,毛利率显著回升。

据机构测算,三季度风机销售业务毛利率已经回升至15%以上,较上半年的12.1%有显著回升,逐步消化了低价订单和上游零部件成本上涨的影响。四季度随着较高价格订单的交付,预计公司的毛利率将继续回升。

3年景气进入第2年,2020~2021年有望量利齐升。

风电抢装3年景气正在进入第2年。风机执行价格仍在上升中,将带动风机毛利率回升,同时抢装带动出货量增长,进而实现量利齐升。海上风电景气延续到2021年底成为行业亮点,目前海风在手订单2.591GW,未来将成为利润贡献的重要增量。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