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紫泉能源技术股份拟于科创板IPO上市

日期:2020-09-28    来源:金投网

能源财经

2020
09/28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紫泉能源 新能源 石油化工

9月27日,紫泉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泉能源”)拟于科创板上市,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795万股(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不涉及原股东公开发售股份的情况。

招股说明书显示,紫泉能源是一家电力技术综合服务商,主营业务是以电力设计为核心,主要为“输、变、配、用”各个环节客户提供电力设计服务、电力工程服务、电力检测服务及智能电力设备产品。公司产品和服务已广泛应用于电网公司及相关产业,以及新能源石油化工、轨道交通、地产、港口等诸多领域。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3月,紫泉能源实现业务收入分别为2.91亿元、4.15亿元、4.09亿元及3460.56万元,实现净利润2376.43万元、6202.51万元、5128.13万元、-947.19万元。

资本邦注意到,紫泉能源还存在以下几方面风险。

客户地域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紫泉能源在招股说明书中坦言,江苏省作为我国经济发展大省和用电大省,电网建设升级改造持续推进,市场需求持续增长。公司成立至今,深耕江苏省内地区优质客户,业务快速发展扩张,导致客户及市场区域相对集中。2017年至2020年1-3月,紫泉能源在江苏省内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82.75%、88.49%、81.16%和87.06%。尽管公司已与主要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但如果未来江苏省电网投资力度发生变化,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至2020年1-3月,紫泉能源来自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合计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49.95%、54.51%、46.48%、64.81%,公司存在客户相对集中的风险。紫泉能源表示,如果公司产品的性能或技术服务不能持续满足客户的需求,导致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关系发生变化,则可能在短期内对公司业务开展造成不利影响。

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资本邦注意到,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及2020年3月末,紫泉能源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8,824.34万元、25,408.61万元、24,837.06万元及20,238.07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51.53%、63.03%、56.01%及51.16%。随着公司业务的增长,公司应收账款规模快速增加,若部分客户发生拖延支付或支付能力不佳情形,可能导致公司计提坏账准备增加及坏账损失,或造成公司现金流量压力,从而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3月,紫泉能源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9.64%、36.76%、35.20%、25.79%。近年来,随着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行业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行业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从而可能导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继续下降的风险,影响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战略目标的实现。

此外,资本邦了解到,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3月,公司的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每股0.33元、每股0.77元、每股0.64元和每股-0.11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4.58%、22.68%、17.40%、-2.73%。由于募投项目建设需要一定的时间,在公司总股本和净资产均大幅增加的情况下,如果公司现有业务未获得相应幅度的增长,公司摊薄后的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均面临下降的风险。

紫泉能源表示,公司已就因本次公开发行股票可能引起的即期利润摊薄制定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并将严格执行。同时,公司在分析本次发行对即期回报的摊薄影响过程中,为应对即期回报被摊薄风险而制定的填补回报具体措施不等于对公司未来利润做出保证,投资者不应据此进行投资决策,投资者据此进行投资决策造成损失的,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