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国网英大重组后主业扭亏为盈4.83亿 金融板块净利8.47亿占利润总额九成

日期:2020-08-18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徐佳

能源财经

2020
08/18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英大 电气制造业 国家电网

重组合并英大信托和英大证券后,国网英大主营业务由电气制造业转变为“金融+制造”双主业,并实现盈利能力快速回升。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国网英大实现营业收入27.24亿元,同比减少15.26%;净利润5.69亿元,同比增长12.9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83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增速达到795.69%。

以英大信托和英大证券两家公司为代表的金融资产,成为国网英大上半年取得亮眼业绩的“功臣”。今年上半年,原名为置信电气的上市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取得英大信托73.49%股权和英大证券96.67%股权,并募资配套资金22.38亿元,全部用于对英大证券的增资。

报告期内,英大信托和英大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95亿元、5.33亿元,同比增长38.01%、4.52%;归母净利润6.68亿元、1.78亿元,同比增长27.76%、164.87%。

记者粗略计算,上半年国网英大包括证券期货业务、信托业务在内的金融板块共计实现净利润8.47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利润总额的九成左右。

与此同时,获得22亿元增资的英大证券,资本实力大幅提升。中报显示,上半年英大证券净资本行业排名提升近20名。

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795.69%

据了解,2019年3月国家电网旗下上市公司置信电气正式启动重大资产重组。约半年后,此笔总作价144亿元的交易方案出炉,上市公司分别以94.14亿元、49.84亿元的价格收购英大集团等交易对方持有的英大信托73.49%股权和英大证券96.67%股权,并募资配套资金不超过30亿元。

今年2月份,此次重组获得证监会批复,三个月后全部实施完毕,英大信托和英大证券实现曲线上市,成为置信电气下属子公司,英大集团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

不仅如此,6月份,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中国电力财务有限公司、深圳国能国际商贸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划转至英大集团。至此,英大集团直接持有上市公司3.75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5.53%。

此次重组带来最直观的改变,就是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大幅扭转。

公开资料显示,置信电气于2003年在上交所上市,是国内第一家涉足碳资产管理业务且业务链完整的上市公司。同时,公司还是国内电网雷电监测与防护领域的行业龙头和国内最大的专业化非晶变生产商。

早在2013年和2015年,国家电网分别两次着手对置信电气进行资产整合,分别将旗下上海联能置信、福建和盛置信、山东爱普置信等九家公司股权及武汉南瑞100%股权置入上市公司。其中,在2013年的重组完成后,置信电气净利润由2011年的1.64亿元提升至2014年的4.29亿元。而2015年完成对武汉南瑞的收购后,置信电气次年净利润提升至4.73亿元。

不过好景不长,置信电气经营业绩再次滑坡,2017年至201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降至2.39亿元、0.19亿元、0.16亿元,扣非后净利润更是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分别为1.45亿元、-0.32亿元、-0.67亿元。

而在本次重组完成后,已更名为国网英大的上市公司在资本结构、业务布局、运营机制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进入了创新发展的新阶段,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国网英大实现营业收入27.24亿元,同比减少15.26%;净利润5.69亿元,同比增长12.92%。特别是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当期主业净利润达到4.8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0.69亿元增长795.69%,实现扭亏为盈。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国网英大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380.7亿元、166.19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15.92%、19.93%。

优质金融资产驱动业绩提升

目前国网英大已经形成“金融+制造”双主业发展格局。特别是重组注入的优质金融资产,为上市公司增强盈利能力注入了新动能。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排名,2019年度英大证券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123.3亿元、37.09亿元、7.97亿元、1.5亿元,在全行业中排名第75位、第85位、第77位、第72位。

今年以来,随着资本市场热度持续提升,证券公司整体经营能力显著提升。据国网英大介绍,今年上半年英大证券实现营业总收入5.33亿元,同比增长4.5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78亿元,同比增长164.87%;净资本行业排名提升近20名;期货资管业务规模翻番,进入行业前30%。

而英大证券净资本排名大幅提升离不开国网英大的强力注资。上半年国网英大通过配套融资募集资金22.38亿元,全部用于对英大证券的增资。本次增资完成后,英大证券注册资本变更为43.36亿元,其中国网英大和英大信托的出资比例分别为96.67%、3.33%。

与此同时,英大信托也保持着稳定的业绩增速。上半年,英大信托实现营业总收入8.95亿元,同比增长38.0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6.68亿元,同比增长27.76%;净利润排名进入行业前20。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上半年国网英大包括证券期货业务、信托业务在内的金融板块共计实现净利润8.47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利润总额的九成左右。

此外,中报显示,受整体宏观形势影响,项目交货履约较少,上半年电力装备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2.96亿元,同比下降36.9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0.88亿元,同比减少1.11亿元。

国网英大表示,双主业运营模式有利于加强产融协同运作,实现金融业与制造业优势互补,一方面通过产业实践,强化金融业务在能源领域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通过金融业务赋能产业发展,助力优化经营策略,推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实现产业升级。同时控股股东英大集团拥有多张金融牌照,有利于实现融融协同,强化公司与股东方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