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马斯克和特斯拉“封神”:市值约3000亿美元和疫情不停工的背后

日期:2020-07-24    来源:中国经营报

能源财经

2020
07/24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马斯克 新能源汽车销量

你可能真的想象不到特斯拉的天花板在哪里。

23日,特斯拉今年第二季度财报公布。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当季收入和自由现金流均超预期,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财报一出,特斯拉盘后股价上涨超7%。至此,7月以来,特斯拉股价累计涨幅为45.24%,创造了单月历史最大增幅,同时,在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后,马斯克成功解锁21亿美元的第二笔期权奖励。

形容特斯拉已经不需要太多溢美之词了。股价一天涨一个福特,市值超过福特、法拉利、通用汽车和宝马的总和。至于马斯克本人,根据《福布斯》的统计,截止到本周一收盘的时候,他个人净资产达到742亿美元,超越巴菲特,成为全球第五大富豪,而在3月中旬,这一数字还不到250亿美元。这也意味着仅仅4个月,财富增长了两倍,成为增长速度最快的亿万富豪。

但是,话又说回来,特斯拉和马斯克真的能担得起投资人这样的期待吗?3000亿美元的市值,真的不小。

谁说新造车企业只能亏损?

在财报出来之前,各方对于特斯拉的预测各不相同。

“说真的,我真的不相信特斯拉还能涨。”

前几天,某税务师对笔者吐槽,他已经从业30多年了,也有着20多年的炒股经验,但是却真的看不懂特斯拉,“美国传统的车企巨头,我一直就持有通用,我承认,特斯拉势头很猛,但是通用目前也就300多亿元的市值,两者差距也太大了吧”。

按照他的观点和经验,不论特斯拉财报出不出,长期来看,他认为特斯拉会跌。

其实不仅仅国内投资人如此,就连美国资本市场也是众说纷纭,极端看多和极端看空的声音都有。路透社报道,分析师对特斯拉第二季度的预期区间为,从调整后的每股亏损2.53美元,到每股盈利1.41美元。

在这种背景下,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还是带来惊喜的。

特斯拉的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特斯拉营业收入为60.36亿美元,同比下降5%,环比上涨1%,但是超出市场预期的54亿美元。其中,最大收入组成来源为整车销售收入为47.11亿美元,同以往相比,变化不大。考虑到新冠疫情的大环境背景之下,对于特斯拉而言,这一成绩还是不错的。

特斯拉的整车销售主要是分成Model 3 / Y和定位相对高档的Model S / X两部分来披露。根据财报数据来看,前者这一季度交付量为80277辆,后者交付量为10614辆。在如此差的环境下,前者Model 3 / Y廉价系列的交付量,同比增长3%,环比增长5%。这一变化,既说明了人们对于特斯拉低价车型的欢迎程度,又一定程度表现出了特斯拉不断增强的生产能力以及抗风险能力。

对比单价相对较高的Model S / X交付量下降这一现象来看,美国的另一科技巨头苹果的新产品iPhone 12定价显然也是如此。逆境之下,低价产品更受到消费者的追捧。

这一季度特斯拉财报中最引人注意的地方,莫过于其连续四季度的盈利。财报数据显示,特斯拉这一季度的毛利润为12.67亿美元,同比增长为38%;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12.09亿美元,同比增长达111%;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GAAP)为1.04亿美元,较今年第一季度环比上涨550%。

从国内相关企业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在2019年下半年呈大幅下降态势,根据《汽车工业蓝皮书》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2576.9万辆,同比下降8.2%;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120.6万辆,同比下降4.0%,也是10年来首次负增长。多家新造车企业,包括拜腾、博郡、赛麟等都陷入了财务危机。

抛开不同的竞争环境格局不谈,特斯拉这一季度在净利上交出的答卷,其实是在揭示一个问题的答案,新造车企业是可以盈利的。

但从这一季度财报来看,特斯拉的自由现金流仅为4.18亿美元,同比下跌了32%。

但不管怎么说,综观特斯拉这一季度财报数据,称马斯克创造了历史,可能毫不为过。

在此之前,特斯拉的流动性、市值以及位于美国国内的总部等条件其实已经满足了纳入标准普尔500指数条件,只差连续连续四季度的GAAP下盈利并且最近一个季度同时盈利。如今这一条件,特斯拉也满足了。

纳入标准普尔500指数意味着什么?

按照资本市场的惯例,标准普尔作为理想的股票指数期货合约的标的,对全球的投资者都有着重要借鉴意义。如果这一假设成真,这很可能导致更多投资人对于特斯拉股票的需求,从而继续拉升特斯拉的股价。

按照特斯拉目前市值来计算,在标普500的公司中,约3000亿美元的市值几乎同摩根大通差不多,排在前十五位,如果股价继续拉升,市值明显还会有上升空间。这样的话,特斯拉的加入也将对指数和追踪该指数基金的表现造成不小的影响。

那么,对于“封神”的马斯克和特斯拉来说,这种荣光真的可以持续吗?

一将功成万骨枯?

“难,我个人观点,特斯拉如今股价的提振,有着多种原因。”

私募从业者王度(化名)对笔者表示,如今整体行情不好,美国注入大量资金救市,虽然说足以影响全球市场,但是在新造车企业中,优质股票不多,所以投资人将目光聚集在特斯拉身上,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对于特斯拉来说,马斯克本人的加分是不少的,比如之前SpaceX的升空,其实对如今的状况都有着不少的影响。”

从特斯拉这一季度来看,有个细节值得关注。员工降薪是特斯拉利润不断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今年4月份,特斯拉在发给员工的一封内部电子邮件中表示,该公司将削减所有受薪员工的工资,并将暂时解雇小时工。

降低人力成本,显然不足以成为特斯拉利润持续提高的长久之计。

而在产能方面,特斯拉的做法其实也有很多地方值得商榷。3月的时候就有美国媒体报道称,在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美多家车企停工之际,特斯拉位于美国加州的工厂却在“封城”期间不停工,特斯拉工厂仍保持满负荷工作。

当时有在美国的朋友对笔者表示,其实不仅仅是特斯拉,包括亚马逊等公司,当时都没有停工。

至于新的增长点,特斯拉能源业务其实给了投资人更多的想象空间。按照马斯克本人的说法,能源业务未来将成为与汽车体量相当的业务,特斯拉会在太阳能、风能等领域持续发力。

如果这一设想成真的话,也许特斯拉似乎真的不能被单纯看成是车企。

当然,又有谁能给马斯克这个人做定义呢?

马斯克本人在推特上转载了这一季度特斯拉的财报,下面有人提问:“马斯克先生,什么时候你才会打造一个Iron Man(钢铁侠)?”

对此,有人回复道:“钢铁侠属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东西了,他是Rocket Man(火箭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