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上市公司 » 正文

大洋电机盈利结构改善 “新能源”“新基建”将成下一业绩突破口

日期:2020-04-30    来源:环球财富网

能源财经

2020
04/30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洋电机 新能源 新基建

4月28日晚间,大洋电机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为81.5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6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2.26%。整体上,大洋电机在2019年经营管理优化成效得到体现,产业链布局结构进一步明确。

同晚披露更新的还有大洋电机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公告显示,尽管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不利影响,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仍实现营收15.2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32万元,同比增长210.21%。大洋电机称盈利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公司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快速应对外部不利变化,加强了成本控制并提升生产效率,促使整体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提升2.95%,同期公司加强费用控制,减少了费用支出。

大洋电机在新冠疫情肆虐的第一季度实现盈利同比210%增长的“开门红”,无疑在目前处于普遍悲观的资本市场下给投资者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建筑及家居电器电机业务营收盈利稳定双增长

2019年,大洋电机在在传统电机业务上,保持了业务盈利双增长的良好态势,实现营收47.6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2%。

大洋电机在2019年报中披露,公司2019年越南工厂顺利投产,有效化解了中美贸易争端带来的挑战,并在竞争对手未能及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的情况下,争取到了更多的客户订单。在一季度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公司国内工厂未能开工生产的情况下,越南及墨西哥等海外工厂保持正常生产,保障了公司供货能力,再次发挥了全球布局优势。

未来,随着消费升级的步伐加快,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公司的高端高效智能电机将继续成为发展重点,并有望进一步提升产品毛利率。

国资入股 股东结构再优化

相较于2018年,大洋电机在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披露十大股东中出现的中山市民营上市公司发展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季报中披露,中山市民营上市公司发展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大洋电机流通股份47,300,000股,持股比例2.00%。

公开报道显示,2020年1月份,中山市民营上市公司发展基金有限责任公司通过二级市场方式受让大洋电机2%的股份,总金额为1.84亿元,成为大洋电机重要的战略股东,实现了中山国资与民营经济的融合。

据了解,中山市民营上市公司发展基金是在中山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由中山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牵头成立的市民营上市公司发展基金,目的为支持本地民营上市公司稳定健康发展。中山金控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大洋电机是中山市本土优质企业,看好其未来发展。

这种公司制基金通过二级市场收购股权的模式为中山首创,打开了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新模式,既提升地区金融服务实力和金融创新力,也有利于推动上市民企提振信心稳定发展。

搭乘产业新风口 产业链重塑将成公司下一业绩突破口

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退坡,行业竞争激烈,行业普遍出现经营亏损。但随着行业政策的调整更新,新能源汽车在2020年有望迎来新一轮风口。2020年4月23日,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提出,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以上补贴政策从2020年4月23日起实施,即日起至2020年7月22日为过渡期。国内的新能源汽车补贴延续政策正式落地,业内普遍认为这一政策对是产业发展重大利好,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有望挑战160万台的预期。

大洋电机是我国目前技术领先、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的独立供应商。大洋电机已经完成了车辆事业集团股权架构的搭建,旗下拥有上海电驱动、佩特来、杰诺瑞等行业领先品牌。2019年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产销首次出现同比下降的情况下,大洋电机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产品产销实现逆势增长,同比增幅超过7%,未来有望继续发挥“电机、电控、电池”三电全产业链布局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在新产品的开发方面,大洋电机也持续彰显了较强的研发实力和技术优势。在2019年年报中,大洋电机披露公司为上汽通用混合动力汽车配套的48V BSG总成产品在报告期内完成开发验证并实现量产,成功搭载于上汽通用别克英朗车型,成为上汽通用汽车首款搭载48V轻混技术的车型。据悉,上述2021款别克英朗轻混动车型即将于4月30日推向市场,已在业内引起了热议。48v轻混系统能够帮助2021款别克英朗实现制动能量回收、敏捷启停、电动助力、电动怠速、智能充电等电气化功能。在其助力下,2021款别克英朗的综合百公里油耗低至5.3L,同时驾驶感受进一步提升。在越来越严苛的车辆排放标准下,48V BSG系统凭借其成本较低且节油效果明显的优势,将成为各大车厂从燃油车顺利过渡到纯电动车的重要技术路线选择,有望在市场中脱颖而出,得到整车厂的青睐,成为汽车行业下一个风口,而这也有望成为大洋电机重要的业绩突破口。

此外,“新基建”作为国家重点战略方向,也将使大洋电机受益其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4日召开的会议上,决策层强调,要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4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新基建”在社会建设工作中被提上日程。

而大洋电机在2019年报中披露,公司在HM事业部在高功率、高效率EC风机(采用数字化无刷直流外转子电机的离心式风机)的研发方面取得了新的技术突破,打破了高端数据中心领域只用国外品牌风机产品的壁垒,拓展了大洋电机的业务范围和空间。该产品以其高可靠性、高效率和低噪声的优势将广泛应用于新基建领域中的“5G机房数据中心、大型楼宇及隧道通风系统、轨道交通(高铁、地铁、轻轨、新能源客车等)空调及通风系统、新风及空气净化系统、大型养殖场(养猪、养鸡等)通风及温度调节系统等领域。

管理成效得到体现,盈利能力不断增强的大洋电机,2020年在其稳健布局下,同时抓住国家新能源汽车与“新基建”政策所释放的市场红利,未来业绩有望实现新的突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