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公募基金扎推布局新能源汽车

日期:2020-02-27    来源:企业观察报

能源财经

2020
02/27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产业链 宁德时代

  2月25日,A股市场上演了一出“V型反转”,其中新能源汽车板块表现亮眼,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汽车电子等领域出现了多只涨停个股,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更是上涨近4%。
  消息面上,2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等11部委联合印发,明确提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的目标。此外,蔚来汽车EC6量产项目2月25日在合肥正式启动也成为新能源汽车板块的一大利好消息。
  一有政策推动,二有特斯拉、蔚来等龙头公司的联动影响,在利好叠加的背景下,公募基金经理们亦充分认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布局价值。
  公募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基金回报率增长显著。星矿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基金自年初以来净值增长已经超过43%。此外,农银新能源主题、东方新能源汽车、嘉实新能源材料、创金合信新能源汽车等多只基金的回报率均超过25%。
  上涨明显的是特斯拉产业链,以宁德时代为例,2月以来涨幅已经超过20%。有公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并不高,整个产业链还处于早期阶段,未来的路还有很长。
  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的趋势也吸引了更多的公募基金布局。相较于以往公募对于主动权益基金的布局,今年各家基金公司对相关的ETF布局更为积极。
  平安基金率先成立了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这也是国内首只新能源车主题ETF。该基金跟踪的指数为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公开资料显示,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指数包含54只成分股。其中,有25只个股属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细分行业龙头,该指数前十大权重股主要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上汽集团、赣锋锂业、亿纬锂能等。
  继平安基金之后,华夏基金也已经成立相关的指数基金。2月21日,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成立,该ETF首募规模达107.66亿元,同时成为首只首发规模破百亿的行业主题ETF。
  而近期有更多公募基金公司向证监会申报了新能源汽车主题相关ETF及联接产品。
  2月14日,嘉实基金和博时基金分别递交了嘉实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和博时中证新能源汽车ETF的申请注册材料,并于2月21日获得受理通知;2月21日,华安基金递交了华安中证新能源汽车ETF的申请注册材料,同日,华夏基金上报了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联接基金;2月24日,易方达基金递交了易方达中证新能源ETF的申请注册材料。
  哪些细分领域最受关注?
  说起新能源汽车,不得不提的是特斯拉产业链。2月18日,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宣布将自主研发新电池。2月20日,宁德时代表示,公司与特斯拉已经签订了量产供货定价协议,向特斯拉供应锂电子动力电池。消息发布当天,宁德时代大涨近5%。
  此前财联社记者获悉,特斯拉上海临港超级工厂联合厂房1.5期部分重要项目招标将于2月25日截止,包括冲压车间钢结构制作等关键结构即将启动,预计工期仅一个月,这意味着特斯拉上海临港超级工厂后续项目正在加速进行。
  国金证券认为,特斯拉产业链会是贯穿2020年的投资主线。特斯拉发布 Q4 季报带来的利好,使得其市值创历史新高,也带动了电池产业链以及核心供应链标的股价上行,而随着特斯拉国产化率提升,其供应链值得长期跟踪。在此时点看好电动化增量子行业(轻量化、新能源车热管理、高压零部件领域),新市场特斯拉产业链示范效应显著,增长空间更大。
  万家基金经理莫海波此前接受采访时亦表示:“伴随着政策拐点的出现和全球电动化政策的升温引发合力,我们认为,从2020年开始,新能源汽车行业将重回持续高速增长的局面,直到新能源车大规模地取代传统燃油车。”他还强调,今年工信部表态新能源车补贴“不会大幅退坡”,并发布了最新的产业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车的年度销量要占到汽车总销量的25%。
  不过特斯拉相关产业链颇为庞杂,有哪些细分领域会直接受益呢?上述公募投研人士认为,由于新能源汽车整个产业链都是积极向上的,因此每个环节包括上中下游都会受益,每个环节都会产生成长股,只不过特点各不一样。
  而融通基金经理王迪则认为,动力电池产业链和特斯拉相关的汽车零部件机会较多。动力电池产业链是相较于传统车的全新市场,市场空间大,产业链条相对较长,我国已经发展出一批在细分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公司。特斯拉上海工厂今年逐步投产,在成本控制的诉求下,会大幅引入国内零部件公司配套,有望将国内汽车零部件公司的能力提升一个层次,未来将聚焦细分行业龙头进行布局。
  莫海波也表示,在新能源汽车细分行业中,动力电池产业链是其看好的投资主线。作为新能源汽车最为重要的核心系统,动力电池是电动车的“心脏”,全球动力电池的核心企业集中于中国、日本和韩国,我国的龙头企业不仅在装机量上排名全球第一,在产品品质、研发实力、欧美一线整车客户结构方面也大有赶超之势。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