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水电大省解决弃水问题的市场法宝

日期:2020-01-07    来源:电网头条

能源财经

2020
01/07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四川电力 市场化交易电量 水电电量

  复杂,四川电力市场“玩家们”聊天里的高频词。
  从2016年起,四川初探直购电;2018年,售电公司被允许试水电力市场;2019年,电力现货市场启动试运行。四川电力市场的规则方案随着年头修订,页数也逐年递增,现行的规则有50多页,未来还会更多。
  有售电公司吐槽“太厚太难啃”,也有人笑言“催眠效果一绝”。
  页数是出奇一致的感受里,最浅显的部分。事实上,复杂也是很多业界专家的共识。
  复杂“天注定”
  为啥要那么复杂?简单点儿,不行么?
  谈四川的能源电力,“水电大省”是绕不开的基本盘,也是复杂规则的底层逻辑。
  一组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年底,四川的水电装机达到7840千瓦,占全省装机的79.2%,水电装机规模和发电量均居全国第一。近5年来,四川省统调的调峰弃水都是百亿千瓦时级别。2015年国家能源局曾就此问题特别蹲点四川调查,并发布《水电基地弃水问题驻点四川监管报告》。
  问题还要更复杂一些。四川水电富余,并不是均衡地富余——四川水电装机中近80%都是径流式水电站。也就是说,水来了,就有电。但没有水龙头,拧不住;也没有盆,接不住。没有调节能力,国网四川电力董事长谭洪恩曾将其形象喻为“直肠子”。
  “我们现在统计的丰枯期出力比,发电侧比例是3:1左右,用电侧大概是1.1:1。这意味着,在丰水期,即使发电企业大幅度降低价格来参与市场,仍有大量电力无法充分消纳。但在枯水期,我们还需要从省外购电来满足省内供应平衡。”四川电力交易中心市场处工作人员表示,四川水电“丰余枯缺”的特点很明显,既要大量外送,也要外购,对四川电力市场的建设、运行,以及市场主体全年均衡参与市场带来挑战。
  “天注定”的复杂外,四川电力市场还面临其他难解之题。
  比如,由于历史原因,四川发电侧电价体系复杂,国家批复的电网统购统销的电价,水电就有33个,火电也有9个。不仅多,价差还大,水电最低0.21元,最高0.47元,相差了一倍多。电上了网,用起来又没区别,低价肯定更畅销,那高价电源怎么参与市场?还没入场,就得出局?
  如何让市场主体均衡地参与市场,这是四川电力市场建设者、运营者的必答题。
  对症:从标配到高配
  因地制宜是四川电力市场规则设计者和具体执行者的第一要务。四川电力市场中,“最大程度地解决富余水电消纳,实现资源的大范围优化配置。”有规则制定的深度参与者表示,这是各方协调定规则时达成的共识,也是导向。
  四川有一套自己的解决路径:把“标配”升级为“高配”。
  交易品种上,四川的电力中长期交易共有11个品种。除了各省都有的常规直购、战略长协等品种,为了解决弃水问题,四川还有丰水期的“特别款”:富余电量和低谷弃水交易。
  通俗地讲,富余电量是超过用户月均用电量“基数”之外的电量,工业用户可以用很优惠的价格购买,如果是新投产的或是战略性新兴企业,这个“基数”还会在实际用电量的基础上分别打个8折和6折。低谷弃水交易就是低谷时段用户可以便宜买水电,价格上,最高限价要比富余电量的底价还低。说白了,这两种交易都走的是“打折促销”的路数,但优惠不叠加,参与富余电量交易的就不能参与低谷弃水交易。
  交易周期上,四川比其他大部分省份的标配“年度+月度”,多了“多年”和“周”的选项,甚至还在往“D-2”的高配发展。周期越短,市场自然更灵活,这跟四川来水不确定是匹配的。万一水情有变,周交易也能在一定程度补救(四川既可直接交易,也可合同电量转让)。
  在最新征求意见的省内交易规则中,四川还将战略长协、水电消纳示范交易、清洁替代交易、合同电量转让交易中的月度交易等也纳入月内连续竞价范围(原先只有常规直购、富余电量交易和低谷弃水电量交易被纳入月内连续竞价范围)。
  此外,四川还有很多具有区域特色的方法,比如偏差电量考核、优先发电量等,会根据丰水期、枯水期有所调整,保基本生存、平衡电厂差异,让电厂具备同一起跑线参与市场的能力。
  “装备”只是第一步,市场主体要“真能玩”,还得懂,还得磨合。
  四川一发电企业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每次在规则征求稿发布之前,我们各方会坐下来一起讨论过好多次。而且一出新政策,交易中心就会组织解读,我们常来听各种培训,不懂的还能随时问。”
  效果,好吗
  四川电力中长期交易的规则,有效果吗?
  据四川电力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年,四川省市场化交易电量达到872.55亿千瓦时,而这个数据在2015年仅为319亿千瓦时。市场主体也从最开始的102家到现在的5994家。最新的市场准入条件里,以前只有年购网电量在500万千瓦时以上的“一般工商业及其它”专变用户可以入市,现在门槛降到了200万千瓦时。市场越来越活跃,市场规模越来越大,这毋庸置疑反映了规则的合理性。
  在消纳富余水电上,规则确实也有效果。
  1月3日,从国网四川电力得到的最新消息显示,2019年,四川省调峰弃水电量为92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减少30亿千瓦时,同比下降24.1%。这是四川弃水电量连续三年保持下降趋势,并降至6年来最低。
  从2016年到2019年,四川通过市场化交易消纳的水电电量一直在攀升:2016年520亿千瓦时,2017年755亿千瓦时,2018年881亿千瓦时。到2019年,四川市场化交易水电电量1003亿千瓦时。
  数据是最直观的答案。富余电量和低谷弃水交易的规则,并不是摆摆样子,“使用率”极高。2019年一整年,四川省开展富余电量交易22次,交易完成电量53.43亿千瓦时;低谷弃水交易30次,交易完成15.51亿千瓦时;周交易127次,交易电量101.64亿千瓦时。
  曾经白白弃掉的水,得以用合理的价格卖出。“2019年市场化交易电量预计优惠电费85亿元,其中,富余电量交易约12.58亿元,低谷弃水交易约2.09亿元。”四川电力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对于用户来说,靠市场化交易,每度电能少花钱。用能成本的降低又能进一步刺激企业的生产、经济的发展。
  无论从哪个维度,市场化交易电量都“一举多得”。
  1月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要推动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并且要全部放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电力市场的建设与发展,毫无疑问,又再次按下快进键。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