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观点丨“百花齐放”看取暖

日期:2018-08-27    来源:中国能源报

能源财经

2018
08/27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取暖 燃煤供暖 地热供暖

    随着清洁取暖工作的深入,各地涌现出哪些丰富的供热技术?城市地区、县城和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的供热路线有何不同?我们常说的“因地制宜”究竟如何开展?“2018国际清洁取暖峰会暨应用工程展”现场,来自研究机构、一线企业等代表各抒己见,展开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讨论。

促进热、电、气、煤友好协同

近年来,电采暖发展非常迅速,包括北京、天津、辽宁在内的一批省市纷纷出台相关政策,在一些大型热电联产或管网覆盖不到的地方,尤其广大城市郊区、城乡结合部等,积极推进空气源热泵供暖。

但同时,我们也应认识到,电采暖依然面临着电价问题等困扰,例如在当前采暖成本降至30元以内的基础上,相比清洁燃煤供暖、大规模热电联产供暖等形式,电采暖依然有较大价格空间。到2021年要达到电采暖面积21亿平方米的水平,我认为仍存在一定难度,电锅炉供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若能做到热、电、气、煤友好协同,推进多能互补状态下的多能耦合,真正实现“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等构想,将有望彻底做好“保卫蓝天”工程。

地热供暖的机遇来了

正如我国地质学奠基人李四光所言,地下是一个大热库,是人类开辟的一个新自然能源,就像人类发现煤炭、石油可以燃烧一样重要。截至2015年底,我国地热资源年利用量约为2000万吨标准煤,其中热泵技术占整个清洁利用的58%,深层供暖占到19%,说明地热开发的能源性质得到凸显,地热的机遇来了。

从技术层面看,我国目前在地热勘查、开发利用等方面的发展均较为完善。如雄安新区作为我国地热资源最为丰富、利用条件最为成熟的地区,在前期已运行9年的基础上,截至2016年,已签约供暖面积达到738万平米,建成供热能力602万平米。

未来,我认为地热在雄安新区能源利用中的贡献将达30%-40%。进一步纵观整体,预计到2020年,地热能供暖年利用量将达4000万吨标准煤。

核能是城市供热新星

泳池式低温供热堆作为城市供热的一颗新星,相比其他供热方式,不仅降低了燃料成本,还一举实现了“零排放”。若从放射性角度考虑,也比燃煤锅炉低一个数量级。同时与大型核电站相比,其系统简单,设备少,寿命长达60年,且厂址适用性强,即使设备被拆除,还可对厂址进行绿色复用及应用拓展,比如同海水淡化或农业相结合。

由于反应堆和长压水池均放在地下,补水降温方便,即使发生大型碰撞事件也不会受到威胁,安全性高、抗外部影响能力强,无需考虑厂外应急,对外界环境影响也相对较小。

不过,出于公众接受度等问题,核能供暖目前也面临一些难题。如何综合地把核能安全、清洁地利用好,是摆在核工业人面前的重要课题。我们愿意继续做好工作,与社会各界共同推进清洁供热的产业发展。

分布式燃气供暖应大力推行

分布式燃气供热是我们认为可行且大力推动的清洁供暖方式之一。它区别于传统的大型中心电厂,具备自发自用、规模小、能效高、环保效益大等特点,通过发电、蒸汽、热水、制冷四联供,有效实现能源的高效梯级利用,对提高电网安全性、可靠性发挥着重要作用。

但目前,分布式燃气项目的推行仍存在三大障碍:

一是已开发的天然气量不足,价格偏高,输送要通过城市管网,所以成本也较高;

二是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较高,供应量不稳定。

三是天然气分布式项目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标准,业内说法不一,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尽快制定,促进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希望天然气或热泵成为农村地区解决方案

德国未来有两个主要方向,提高能效和地热利用。我们目前已经做了大量研究,到2030年会有50%的供热是来自天然气,20%是来自于热泵,剩下的主要来自生物质等。

目前,生物质是在德国农村使用最多的可再生能源,如农作物废弃物、动物废弃物等,是最主要的、可以获得的可再生能源。

未来,希望天然气或热泵也会成为一种农村地区的解决方案,连入到电网系统当中。电力需求超过现有可再生能源产量,就会考虑开发其他能源。

恐核就如当年原始人怕火一样

去产能政策下,燃煤项目老的要关、新的不让上;钢铁厂关闭,很多余热的热源也随之消失,集中供暖遇到了问题。大规模的常规供热如何解决?我们提出了核能供热。

但恐核就如当年原始人怕火一样,核能供热被拒之门外。面对该提议,相关领导第一句问这么好的东西以前为什么没报上来?第二句问外国有没有这个东西?支持力度大打折扣。核能供热的主要阻力不在技术,经济性也没问题,主要在于核恐惧心态。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