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2017年前三季度全国核电运行情况

日期:2017-11-09    来源:中国核能行业协会

能源财经

2017
11/09
15: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清核电机组 核电安全 发电量 核电机组 装机容量

近日,福清核电厂4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截至2017年9月30日,我国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共37台,运行装机容量达到35807.16MWe(额定装机容量)。各运行核电厂严格控制机组的运行风险,继续保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一、2017年1至9月核电生产情况

2017年1至9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46891.40亿千瓦时[1],商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1828.47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3.90%(详见图1)。与燃煤发电相比,核能发电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5704.83万吨[2] ,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4946.65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48.49万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42.22万吨[3] 。

其中,7至9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17293.10亿千瓦时,商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673.15亿千瓦时,约占全国7-9月累计发电量为3.89%。

2017年1至9月,37台商运核电机组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核能累计发电量为1828.47亿千瓦时,比2016年同期上升了19.78%。累计上网电量为1710.23亿千瓦时,比2016年同期上升了19.98%。1至9月,核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5302.83小时,设备平均利用率为80.93%。

二、核电安全生产情况

2017年1-9月,各运行核电厂严格控制机组的运行风险,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未发生国际核事件分级(INES)一级及一级以上的运行事件。各运行核电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件、环境事件、辐射污染事件,未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未发生职业病危害事故。

三、放射性流出物排放和环境监测

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法规和环境辐射监测标准,依据国家核安全局批准的排放限值,各运行核电厂对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进行了严格控制,对核电厂周围环境进行了有效监测。

1至9月环境监测结果表明,各运行核电厂放射性流出物的排放量均低于国家标准限值。监测数据表明,所测出的环境空气吸收剂量率在当地本底辐射水平正常范围内。

四、第三季度重要活动

7月3日,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世界核大学、清华大学共同主办,山东核电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年世界核大学清华周培训研讨会在山东核电烟台培训基地举行。

7月30日,中核集团二七二铀业有限责任公司与巴基斯坦原子能委员会签署了铀资源勘查与开发技术合作商务合同和合作框架协议。

8月2至3日,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主办、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承办的2017核能行业公众沟通交流研讨会在福建省福鼎市顺利召开。

8月24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沙特阿拉伯地质调查局在沙特吉达市签署了《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与沙特地质调查局铀钍资源深化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与沙特技术发展公司签署了《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与沙特技术发展公司关于高温堆海水淡化合资公司的谅解备忘录》,这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核电走出去的又一成果。

8月29日,由世界核妇女组织(WIN Global)和中国核学会共同主办,以“女性、核能、合作、和谐”为主题的第25届世界核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

9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在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表决通过,我国首部核安全法的正式发布对保障核事业安全可持续发展,维护国家安全,推进“一带一路”和“核电走出去”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9月17日,福清核电厂4号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9月19日,中国最大的核电科技馆在浙江省海盐县开馆试运行,科技馆共设“核能与发展”、“核能与安全”、“核能与生活”3个主题,设置中国核电之路、核电站探密、核安全与环保等13个展厅,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能源局、国家原子能机构和国家核安全局联合发起的“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科普系列活动”及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第三届“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