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汽车行业:始终身体力行节能减排

日期:2015-02-15  

能源财经

2015
02/15
16: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行业 节能减排

近日,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发起,并与多家媒体联合主办的“治霾在行动”年度论坛暨2014中国治霾典型案例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论坛上作了主旨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我大概有四个观点,第一个观点是汽车产业是治理环境主要的推动者之一。汽车是一个支柱产业,从对经济的发展,对科技的拉动,对国家安全的作用等等方面。都必须有汽车。最近一出去开会,就碰到议论污染问题,议论拥堵问题,好像汽车是罪魁祸首。实际上,我想说,只有汽车产业发展之后,国家才可以强盛,民族才可以复兴,人民才可以幸福。但是汽车有一个特点,汽车和电视不一样,汽车这个产品生产出来是要跑的,跑出来是要占路的,停下来是要占地方,汽车是对社会形态和环境有重大影响的产品,我们现在深深感觉到不能光我们发展,我们要和路匹配,我们要和停车位置匹配。所以我在这儿也呼吁一下,我希望为汽车产业的发展创造好的条件,不要买个车,全堵在路上排放污染物。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应该是蓝天白云和自由移动同在。

第二点,降低排放有利于汽车行业的技术进步。我们现在中国是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大国,第一大市场,但是我们还不够强,要建成汽车强国必须跟上汽车进步的步伐。无论在国内竞争还是国际竞争都需要做到这一点。汽车行业一直想降低排放,而且一直在身体力行。

第三,当前的雾霾的问题和汽车有关的,就汽车的排放主要问题是解决要加强一次性管理和淘汰黄标车、老旧车。这里面我讲一个国外一个国内,国外的经验表明,到了欧洲排放标准以后,各大城市的环境问题基本解决,所以主要不是达标新车的问题,而是很多老车的问题,和不达标的问题。为什么出现不达标,我觉得和我们国家的管理有关系。刚才有同志讲到法治的问题,一个立法问题一个执法问题,我们国家经常出现的问题是用立法过严代替执法不利,结果是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这样非常不利。解决问题要看效果,要看成本。如果我们的效果不够好,如果我们的成本付出过高,就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

最后,我在这儿呼吁有关汽车排放问题,第一要重点加大淘汰落后车辆,并且要管住农用车、工程机械,和其他一些机械的排放。再一个就是加强一次性管理,不要简单的加严标准。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