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研究报告 » 正文

2015我国能源体制改革的制约因素

日期:2015-02-13    来源:中国能源报

能源财经

2015
02/13
14: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体制改革 能源价改

2015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也是推动能源体制革命落地的行动之年,一些重大改革措施将会出台。从目前形势看,今年我国能源体制改革面临着较多有利因素,同时也面临一定的不利因素。

(一)有利因素

1.高层高度重视,是推动能源体制改革的强大动力。在十八届三中全会所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中,只有能源领域的改革被上升到革命的高度,这是其它行业所没有享受到的“待遇”,从改革到革命,既显示中央高层对能源改革的高度重视,也暗含着能源体制改革的压力和紧迫性。
 
  2.国际、国内能源市场供需相对宽松是能源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历史经验表明,在能源需求快速增长、供需偏紧的时期,很难进行能源体制改革,因为保证能源供给,满足能源需求是第一要素。如今,全球能源供需状况和供应格局产生了很大变化,卖方竞争加剧、买方需求不足、供给过剩,如果没有地缘政治的干扰,短期内能源供应将相对宽松。国内也是如此,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速放缓导致能源需求增长放缓,煤炭、电力、石油等主要能源行业产能过剩,难以再像过去那样出现大幅度波动和规模性短缺的现象,此时,为推进体制改革,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创造了一个相对稳定的内外部环境条件。

3.以页岩油气为代表的新能源的发展和新技术的提升,是推动能源体制改革的重要支撑。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美国出现了页岩油气革命,推动了美国能源独立,这显示了能源体制改革对能源安全的重要作用。另外,对于电力行业来说,随着交易平台、智能电网等技术平台的建设和完善,为电力体制改革提供了相对较好的技术支撑。

4.社会对于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感为能源体制改革提供了操作空间。当前,雾霾等环境污染以及日益凸显的能源约束已让公众切身感受到能源消费对环境产生的负外部性,整体而言公众支持通过推动体制改革治理雾霾,缓解能源约束。一方面会愿意选择更加清洁的能源消费方式,另一方面也会比较愿意为环境治理分担成本。这样,能源体制改革比较容易获取公众的理解和支持。国际经验也表明,民众对清洁发展的认可,可以倒逼政府和企业清洁发展,美国上世纪70年代的环保革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二)不利因素

1.能源体制改革呈现“碎片化”局面。事实上,能源体制改革的口号和具体措施已提出多年,但总的来看,之前的改革过多地局限于某一部分,没有顶层设计,没有形成系统性和全盘性,过于分散和“碎片化”,导致社会存在“体制改革就是涨价”的误解。

2.缺乏一个合理的能源体制改革风险或成本分摊机制。任何一项改革都是既有收益,又存在一定的风险,需要付出一定的成本。目前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将面临着降低能源消耗与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的矛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与当前国际能源市场动荡的矛盾等风险,对于这些风险,如何应对,成本如何分摊,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详细的共识。

3.能源行业不同主体之间利益博弈。推动能源体制改革,势必会改变目前的利益分配格局,从而带来新一轮的利益博弈过程。之前获得利益的能源企业不愿意因改革带来巨大的利益损失,对推动改革的意愿不强,甚至暗中阻饶。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