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印度是否成继中美之后的碳排放大国

日期:2014-12-08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

能源财经

2014
12/08
22: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印度 中美 碳排放

    气候变化问题不会只因为中美两国达成协议而解决,但如果没有中美的承诺,肯定无法解决。中国与美国签订的协议已经超越了双边承诺的意义,激励着全球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斗志。但是在触及各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谈判必然艰苦而曲折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0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10次缔约方会议在秘鲁首都利马开幕。经过20多年的尝试,各国纷纷承诺在明年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上签订一份新的气候协议,以确保2020年后继续进行减排。
          
  尽管中美在气候谈判上取得了巨大进展,但其他各国在如何细化新协议基本要素等核心问题上尚无实质性进展。不仅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存在严重分歧,发达国家之间的分歧也较为明显。对于即将举行的巴黎气候大会,以下几个问题不容回避:世界第三大碳排放经济体印度会积极行动吗?
          
  发展中国家能获得多大的补偿?发达国家会提高减排力度吗?
         
  巴黎之路平坦吗
      
  五年前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各国没能就全面应对温室气体排放达成协议。五年后的巴黎气候大会成了考察国际社会是否愿意应对气候变化的首个契机。
         
  不同于旨在限制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量的《京都议定书》,计划于巴黎气候大会上签订的新协议旨在约束所有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
        
  此次利马峰会主要是为巴黎气候大会打基础、定框架。在利马,各国将力争就碳排放量达成一个全球性的协议,继而于2015年在巴黎正式签署,并于2020年正式生效。
         
  气候变化的风险已经刻不容缓,在应对全球变暖的斗争中已经没有时间可以浪费。秘鲁环境部长马努埃尔·普尔加尔在利马大会开幕式上说,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行动起来并将全球气候升温限制在摄氏2度的可能性很快就会消失。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最新报告指出,今年前10个月的全球平均气温,较20世纪同期均温摄氏14.1度高出0.68度,创下1880年有纪录以来同期最高温纪录。尽管还剩2个月,2014年很可能成为史上最热年度。
          
  这一事实加剧了利马谈判的紧迫性。
          
  根据计划,各国还需要在2015年3月提交自主减排计划,再由多国进行审核、讨论、协商,为减排新协定的达成做好充足准备。
       
  各国之所以在巴黎气候大会之前提交减排提议,是希望能够建立互信,不想再重蹈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覆辙,导致届时拿不出一份可供商讨的协议。
         
  哪些国家最积极
          
  世界最主要的排放国家已经在做出示范。
          
  欧盟在“2030年气候和能源一揽子计划”中已明确阐明其减排目标。而在11月APEC峰会期间,中美两国在北京共同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承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碳排放国将实施减排。
      
  这份声明意义重大。近20年前,世界上出炉了第一份气候变化条约《京都议定书》,未能阻止令全球变暖的碳排放的增长,一大原因就是中美两国的僵持不下。根据《京都议定书》的安排,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经济体需大幅减少化石燃料的排放,而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则可以免除这项义务。但美国认为那只是“针对富国的不平等条约”,因此始终未能批准这份议定书。
           
  外界认为,中美最新声明的公布对其他国家进一步宣布减排计划产生了示范效应,对于其他国家进一步减排计划是催化剂。联合国谈判代表称,他们相信,这一进展或许会打破气候谈判中的长期僵局,促使其他国家作出类似的承诺。
       
  另一个积极因素在于,11月底,30个国家代表在柏林承诺为绿色气候基金出资93亿美元,用于资助发展中国家减排和应对全球变暖。这一承诺意味着发展中国家可以申报项目,申报期直到2015年底的巴黎大会之前。
     
  这是国际气候融资在短短5个月筹得的有史以来最多的资金,这一数额正朝着5年前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制定的目标迈进,当时大会呼吁到2020年全球每年“调动”1000亿美元,用于更大范围的气候融资。资金将平均分配给气候变化适应和减缓两方面,尤其是对于那些小岛国和非洲欠发达国家等最易受影响国家。
           
  印度有何作为
        
  全球两个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中美11月达成减排协议后,世界的目光聚焦到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印度的减排行动上。人们提出,仅次于中国和美国的世界第三大国温室气体排放印度会是下一个吗?
       
  长期以来,印度一直认为,他国不应该强求自己作出此类承诺。
         
  中美协定给印度造成了巨大压力,不过印度方面并不希望套用中国树立的“模版”。印度官员认为,印度和中国差距巨大,各项经济指标均落后于中国,“中国已经达到了可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发展阶段,但印度还未达到”。而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领导的政府已表示不会宣布明确的减排目标。
         
  美国媒体称,在美国、中国、欧盟均已设定减排目标的情况下,印度政府正在掀起新一轮的煤炭开采狂热,拒绝作出减排承诺,“印度已经成为全球气候谈判中的最大挑战,而非中国”。
       
  从目前来看,如果印度毫无动作,它可能发现自己在全球论坛上被孤立。但这并非是印度所希望的。
      
  援引一名印度官员的话说:“印度正进一步研究减排方案,努力缩小目标与实际的差距。我们需要像中国和美国一样得出一个印度的排放峰值年份,同时给出一个新的减排目标。”
      
  分析认为,莫迪和习近平一样,也有兴趣追求基于低碳能源的经济增长——前提是以低成本获得这种能源。随着各国就巴黎协议展开磋商,印度可能会对美国施压,要求后者提供廉价或者有补贴的可再生能源技术。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