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证券 » 正文

长航油运成央企退市第一股

日期:2014-04-0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站整理

能源财经

2014
04/04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运 能源

    在连续4年亏损之后,*ST长油近日发布公告称,4月23日之前公司股票将进入退市整理板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随后公司股票将从上交所摘牌。由于该公司是央企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控股企业,因此*ST长油不仅将成为2012年退市制度改革以来上交所第一家因财务指标不达标而退市的上市公司,而且也将成为“央企退市第一股”。

    *ST长油退市说明我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在逐步完善。我国证券市场从本世纪初开始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由于退市程序冗长、相关标准不够严格,导致一些公司“停而不退”,“乌鸡变凤凰”的神话屡屡上演,垃圾股炒作成风,市场股价结构被严重扭曲。中信证券资深理财顾问樊宗翔对记者表示,“实行注册制之后,ST壳资源新股发行贬值,如果*ST长油最终退市,也为目前已经停止上市的40多家企业敲响了最后的警钟。”

    另外,放在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ST长油案例也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政府将不再为类似企业埋单。”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我国各地存在大量的工业产能过剩,尤其是在重化工领域,不少上市央企都面临转型。上世纪90年代的国企改革中,大量的企业经历了关停并转,而在目前这一轮改革中,资本市场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ST长油的退市是一个信号,未来国企改革还将有更大的动作。”

    站在投资者的视角,有利益相关者认为*ST长油退市的理由并不充分。根据交易规则,连续4个年度业绩亏损才能达到退市的“及格线”。公开资料显示,在原本的2010年年报中,长航油运盈利883.46万元。随后,在2011年年中,长航油运对2010年财务报表中“售后回租账务处理差错”和“燃料费成本及跨期收入差错”进行了追溯重述,重新计算后2010年亏损1859.47万元。业绩变脸太快,让一些投资者措手不及。损失是否该由股民埋单?

    对此,樊宗翔认为,“之前ST股票由于存在被借壳的可能,经常遭到爆炒。”而多数持有*ST长油的股民正是冲着公司重组的预期买入的,结果才会遭到套牢。

    “股市有风险,应该尊重市场的选择,让市场真正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首都经贸大学证券期货研究中心主任徐洪才对记者表示,由于此前市场中屡屡上演“不死鸟”的故事,股民总是对一些垃圾股抱有希望,期待他们有一天重组变“凤凰”,从而大赚一笔。“这种投资的观点本身就是有问题的。我们在呼吁投资者保护的同时,更要加强投资者教育。如果*ST长油真正退市,正好给了投资者一个这样的案例,投资者对于一些早该退市的公司不应再存有幻想,对股市中的垃圾股,投资者应该用脚投票,远离他们。”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