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煤荒让人心慌慌 高耗能行业的燃煤之急

日期:2008-07-20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证券市场红周刊》

能源财经

2008
07/20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 水泥 上涨 行业 证券

 “煤老大” 山西省居然闹上了“煤荒”!

 7月3日至8日, 因煤炭供应紧张,山西省发出电力供应“红色”预警!缺煤的显然不仅是山西,入夏以来,陕西、山东、辽宁、河北、广东、浙江等省也均因“煤荒”出现了大规模的电力缺口。国家电监会7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 当日存煤低于七天的电厂达198家,低于三天的电厂达69家,机组停机达53座。

 受国内需求增长及国际石油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影响,去年年底以来电煤价格大幅上涨,大同优混煤的价格从去年中期的485元/吨上涨到今年6月初的790元/吨。虽然6月中旬发改委宣布对电煤实行年底前临时干预,但市场动力煤价格依旧疯狂上涨,7月中旬秦皇岛大同优混煤的价格又轻松突破千元大关。至此,国内动力煤价格已经连续10周创出历史新高,而且下半年“煤炭上涨的态势不会改变”,东方证券煤炭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帅说。他分析认为,煤炭供需矛盾仍难短期解决,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以及随后10月份冬季取暖对煤炭的需求, 未来6个月煤价仍有上涨空间。

 根据数字水泥网总裁刘作毅介绍,按煤炭的需求来划分,电力约占62%,建材约占12%,冶金12%。那么,这三个煤炭的下游行业该如何应对日益高涨的煤炭价格,煤炭价格的上涨会对行业造成什么影响?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电力行业:不是最差,还有更差

  “不是最差,还有更差。”继漳泽电力宣布中期业绩预亏2.3亿元后,15日大型电力企业华能国际、 华电国际也公告中期业绩预亏,对此,中信证券分析师发表了如题的报告。报告认为,电力行业的形势已经由危急转为恶化。截至发稿之日,已经有19家电力企业发布首亏或续亏的中期业绩预报,其中12家为首亏。

  长期以来,电力行业一直是“业绩优良”的代名词,此次两家大型电力公司的预亏实属罕见, 尤其是华能国际作为火电企业的优秀代表,出现了历史上的首次预亏, 这也标志着火电行业中报大面积的亏损即将到来,正如招商证券所言“一叶落而知天下秋”。

  而此时, 国家发改委7月1日宣布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2.5分, 根据中信证券的测算,此次电价上调仅可以弥补火电今年亏损的15%左右。另外,每度电2.5分的调价并不是发电企业上网结算价格,而是电网的销售价格,考虑到居民消费电价和农业化肥电价保持不变,实际的上网电价估计不会超过2分钱, 这和发电企业实现覆盖电煤成本的预期还有较大的差距。

  同时, 在上涨的电煤价格面前各发电厂更是显得无可奈何。 某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电力行业人士表示, 自6月20日限价令出台以来,表面上电煤价格没有涨,但实际上,没有涨的只是重点合同价格, 市场价格一直在涨。 兴业证券分析师陆凤鸣对《红周刊》表示,即使是重点合同煤,也存在着履约不完全及“以次充好”的现象。更严重的是,还出现了有价无市的情况。 某电厂采购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限价令,一些国有煤炭企业不便公然涨价, 又不愿低价卖煤, 宁可将人力物力投放到其他品种的煤炭生产上, 也不愿生产电煤。一些煤老板说得更加直接:“1吨煤在手里多拿一周, 就可以多赚好几十块钱,干嘛急着卖?”

  那么各发电企业有什么应对之道呢?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红周刊》分析道,“大致有两种途径:一是与煤炭企业签订长期合同锁定价格,二是煤电联营。”而中银国际分析师于念认为“煤电联营”很难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她分析说,如果发电企业去收购现有的煤矿,价位太高、成本太大,而且煤炭企业的积极性显然不会太高;但如果直接取得新开发的矿山开采权,则需要较长的开发周期, 也无法缓解目前的窘境。目前虽然五大发电集团均已投资煤矿如大唐发电获得内蒙古五间房煤矿的开发权等,但煤炭自给率大幅提高一般都需要到2010年左右, 目前来看仍难解“燃眉之急”。

  看来,面对高涨的煤价,发电企业只能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东海证券认为, 在现行制度框架范围内, 传统火电行业不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而且由于电煤价格临时管制时间结束之后, 预计煤炭价格更大幅度的反弹将会出现, 因此火电企业将面临更大的困难。 但也有分析师持不同看法, 安信证券分析师张龙认为, 今年四季度国家提高电价的可能性较大, 而煤价继续大涨的可能不大, 火电行业的盈利能力将开始稳步回升, 即将进入向上周期的拐点。

  钢铁行业:转移成本的难度加大

  “焦炭价格是今年钢铁价格上涨的头号成本因素。” 我的钢铁网(mysteel)分析师徐向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分析说,去年钢材的涨价可以归因于铁矿石, 但今年则主要是因为焦炭涨价。

  “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 钢材的涨价基本上可以覆盖焦炭价格的上涨。”徐向春分析说。 除了通过涨价向下游传导以外,“向上游扩张也不失为一种策略”,东方证券分析师杨宝峰对《红周刊》记者说。比如武钢参股平煤集团,他举例道,这有利于武钢股份与平煤集团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保证煤炭的长期供应,并且在保证供应量的情况下, 价格也可能会相对更低。“其实,长期来看,钢铁类上市公司一般都有向煤炭、 矿山等上游行业扩张的战略需求, 这是国际上大公司的常用做法。”

  对于下半年的格局, 徐向春认为通过钢材涨价从而覆盖成本压力的难度加大。他分析道,首先,上半年钢材的价格已经有了较大幅度的上涨,下半年如果维持这种涨势,国家可能会考虑到控制通胀而出台一些相关措施;另外,三季度是钢材需求的淡季,需求不旺盛,钢材涨价的可能性就更加渺小。

  水泥行业:成本压力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相对于电力行业的无奈和钢铁行业的不明朗,虽然煤炭在水泥的生产成本中占比高达35%~40%,但受益于水泥行业整体的景气,煤炭价格上涨并未对整个行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

  “成本压力没有想象的那么大。”国联证券分析师王健对《红周刊》说,一方面,水泥行业向下游传导成本比较顺畅,比如,今年一季度原本是水泥的销售淡季,但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水泥非但没有降价反而有小幅的上升,成功转移成本压力;另一方面,对于区域性的水泥企业如天山股份、 赛马实业等,这些企业对本地煤价的议价能力相当强,这也是煤炭价格对水泥行业影响较小的主要原因。当记者采访位于宁夏的赛马实业时,该公司证券部的负责人证实了这一点,我们的煤“都是从当地进的”。而当记者问起煤炭价格上涨的影响时,不知是忙于编写半年报还是煤炭价格的上涨对其影响可忽略不计,该负责人表示“无法回答,看中报吧”。

  另外,长江证券还认为,此次煤炭价格的上涨将加速水泥行业淘汰落后产能。 对于水泥行业整体而言, 煤炭价格的上涨反而成为一个机遇。“煤炭价格上涨将导致非新型干法水泥成本陡增”,根据长江证券的测算, 仅从煤炭一项成本考虑, 吨熟料生产成本机立水泥、 湿法水泥和干法中空水泥这三种非新型干法水泥的成本将分别高于新型干法水泥13.7%、28.3%和38.96%。因此,落后产能将在煤电价格上涨的背景下被市场淘汰。

  对于下半年的走势,联合证券认为,煤炭价格走势将对下半年水泥行业的利润增长起决定性影响,如果下半年煤价出现回落,全年同比涨幅控制在30%~40%左右 (目前同比涨幅已高达90%), 水泥行业目前的价格提升便可以消化成本上升的影响,但如果下半年煤炭价格延续6月份的涨势, 则水泥行业将其完全消化存在着一定的难度。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