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印海外能源战引外媒关注:干渴龙击败沉睡象

日期:2014-02-0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本站整理

能源财经

2014
02/08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印中在遥远非洲的资源争夺备受关注。但或许对两国来说,最诱人的能源是在离家门口更近的地方,比如里海地区和俄罗斯。近来的争夺多在这些地方上演,来自次大陆的公司连续败给中国企业,凸显两国力量的不平衡。

    中国国家石油和天然气公司近年来深入俄罗斯和里海地区,签署了多项油气供应协议。经由哈萨克斯坦-中国输油管的出口稳步上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令中国成为俄原油的一个百万桶市场,中国还取代俄成为土库曼斯坦天然气的主要客户……北京成功锁定这些资源,可归因于地缘政治和地理因素,以及基础设施优势和更雄厚的财力及庞大和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

    中国与俄罗斯和中亚国家接壤,关系也稳定,巩固了北京对新德里的优势。这点尤其体现于上合组织。该组织将中俄、中亚聚集在一起,而印度只是个观察员。

    与政治同样重要的是北京更强大的商业火力。相比印度同行,中国石油公司拥有更雄厚的财力,受益于协调更好的政府支持,因而能提供更好的条件,如贷款和进入中国市场。相比之下,印度政府无法或不愿提供此类优惠。事实上,印度的油气公司连自筹资本都存在困难。据彭博去年10月的数据,过去5年里,印度公司仅耗资136亿美元收购海外资产,而中国为1070亿美元。

    最后,外国供应商看好中国而非印度未来的能源需求前景。2013年中国消耗的油气是印度的2.5倍多。难怪中国的油气进口远多于印度。相比印度,中国油气市场将更具吸引力。行业预测显示,从2011年到2020年,中国的油气消费将增加近90%,印度则不到50%.这也是俄罗斯和里海国家的能源公司和官员会继续看好中国而非印度的另一原因。

    今后北京会继续以加强能源安全为名支持海外资产收购。但国家支持贷款换石油的做法可能遇挫,给他国石油公司提供机会。若印度企业能获利,不会是因竞争力提升,而是由于中国的局部回撤。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