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专家:变电站外没电磁辐射 不影响周围居民健康

日期:2008-05-2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北京晨报

能源财经

2008
05/22
08: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变电站 电磁辐射

    目前,本市35千伏及以上的变电站共有380座,其中城四区有26个。而变电站的电磁环境是否会对周围的居民产生影响,有些市民提出了质疑。日前,记者随专家一起到前门、西大望路和太阳宫等变电站进行了实地测量。结果显示,变电站外的数据不但远远低于国家标准,甚至低于电视机和电脑前的磁场强度数值。

    据了解,本市市区内的变电站大多建设在户内,还有一部分属于半户内。北京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解释说,之所以这样建设,主要是因为城区的土地价格贵,同时还要和周围的景观保持一致。而在城郊的变电站主要是户外型,一般占地面积比较大,和居民区相隔甚远,而且周围也建设有围墙。

    20日10时,记者随中冶集团建筑研究总院环境监测中心的高级工程师袁玉明来到220千伏西大望路变电站。这里的变电站全部建设在户内。在2号220千伏变压器所在房屋外3米左右的距离,袁玉明用专业的电磁场测量仪开始测量。测量仪的显示屏幕上,数字在24左右跳动,而数字旁边显示的单位是“NT”,也就是说,这里的工频磁场强度在24纳特斯拉左右。之后,测量工频电场后的显示数字为1.5伏/米左右。“我们的国家标准为10万纳特斯拉和4千伏/米,超过这个范围就可能会对人体产生影响,现在这里显示的24和1.5数值是绝对安全的。”袁玉明介绍说,这种感应场的特点是随着距离的增加,电磁场的强度快速衰减。此外,普通建筑物对电磁场的屏蔽效果是非常好的。另外,国际权威组织颁布的旨在保护公共健康的工频电场和磁场强度数值还要大于我国标准。

    据专家介绍,变电设施产生的主要是工频50赫兹频段的电磁场,也就是工频电场和工频磁场,国际权威组织标准规定,100千赫兹以下的频段设备因频率太低,基本不会发射电磁波,不能产生有效的电磁辐射,因而不存在所谓的“电磁辐射”。在附近的办公室内,工程师袁玉明将测量仪放在电视机前10厘米的地方,显示屏上的工频磁场和电场测量值在1600纳特斯拉和1千伏/米左右,在1米外的数字为400纳特斯拉和29伏/米左右跳动。而在旁边一台液晶电脑显示屏10厘米处的测量数据为320纳特斯拉和200伏/米。也就是说,与平时我们看电视和在电脑前工作的距离内所产生的磁场相比,输变电设备对周边居民的影响是非常小的。

    变电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站内24小时轮流工作的员工中多半是女性,她们生儿育女从来没有受过任何影响。在太阳宫变电站,变电设施和员工宿舍仅30米左右的距离。一位在这里生活了近10年的老员工说,他今年已经68岁了,从来也没有听说有哪个员工因为在变电站旁工作有过不适。(记者 韩娜)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