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绿色GDP势在必行

日期:2013-03-01    来源:China Daily  作者:本站整理

能源财经

2013
03/01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 绿色GDP 环境代价 经济发展

    最近,中国大部分地区被烟雾笼罩,使得彻底评估经济活动对环境的影响成为当务之急:中国必须创立一个系统来测量“绿色GDP”。

  本周一一个实验系统在中国北部某荒地启动,系统从生态系统的角度评估国内生产总值,这是在衡量生态系统价值方面的最新尝试。

  与此同时,中国一些研究小组也开发出类似的统计系统来评估净GDP总值,即减去经济活动造成环境损失后的净值。

  这样的评估是至关重要的,因为目前GDP没有将任何因经济发展造成的环境代价纳入考虑范围,所以造成了经济繁荣的假象。

  新的绿色GDP评价方法可以帮助中国政府和社会更好的掌握国家的经济行为对环境的真正影响,从而使政策的制定更好的平衡经济增长、环境保护和人民生活质量的关系。

  政府已经开发出自己的计算绿色GDP的方法。在2006年,环境保护机构和统计部门发布的一份报告称,2004年环境恶化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占国家GDP近5%。令人遗憾的是,从那以后,政府停止了发布此类数据

  事实上, 从技术角度来讲, 计算环境变化下的实际经济价值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各种正在应用的绿色GDP计算系统都是有争议的。尽管形成一个成熟及国际公认的核算方法仍需时日,但它终归是一个重要的任务,不仅对中国,对所有国家和组织都是如此。

  而人们普遍认为,正真限制与阻力并非来自技术上,而是来自于地方政府,他们阻止了这种数据的发布。因为这样的数据可能影响当地官员的晋升之路。

  显而易见,如果中国务必要跨越这一艰巨任务,那么首先须对政府官员的绩效考核方法重新洗牌。

  目前,由国内生产总值来衡量经济发展仍然是当地官员的绩效和领导能力考核的关键标尺,,这就是为什么他们更加关心的是经济发展而不是环境保护。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