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欧央行观察:强势欧元抑制进口能源成本

日期:2008-03-13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世华财讯

能源财经

2008
03/13
08: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央行 欧元 进口能源 成本

    欧元的不断升值将抵消美元计价的消能源和食品价格的高涨,缓解通胀。此外由于欧元升值使半成本价格下降,生产商从中受益,因此并未像想象那样损及出口。


    综合外电3月12日报道,随着欧元兑美元测试历史新高,欧元升值可能是最有利于欧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因素之一。


    鉴于各个地区通胀压力均不断增长,强势欧元起到了全球能源和商品价格平衡器的作用。


    法国统计局Insee报告,该国2月份通胀仅为预期的一半,因为强势欧元抵消了能源价格的上涨。


    欧元区3.2%的通胀年率上试采用欧元以来最高水平,这使得欧央行在不久的将来实现物价稳定目标的可能性非常微小。


    欧元的进一步升值可能会缓解欧央行最坏预期??商品价格向工资和定价行为转移,引发工资和通胀螺旋式上升。


    目前为止通胀忧虑已超越欧元升值减慢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威胁。除抵消美元计价商品价格的高涨外,欧元升值不会像担心的那样损害出口,因为生产商也从较低生产成本中受益。


    Capital  Economics首席欧洲经济学家Jonathan  Loynes称,尽管过去几天欧央行对欧元的态度有所软化,且尽管一些欧洲政客有所抱怨  ,但预计欧央行不会对欧元进行干预。


    据欧盟统计局3月份公布,1月份欧元区能源部门生产者价格月比上升1.4%,剔除能源部门后的整个工业生产者价格上升0.6%。这说明能源部门成本压力远没有减弱,尽管欧元升值。


    德国汽油价格12日平均上涨至1.44欧元,仅低于记录高点3欧分,同时柴油价格涨至1.36欧元,仅低于纪录高点1欧分。如果欧元兑美元涨幅没有这么大,能源价格明显将更高。


    在对1,250家德国出口商进行的调查中,有35%的出口商称,强势欧元有利于降低半成品成本,而仅有25%的生产商称,强势欧元将损害出口。


    德国出口商预计08年出口将增长约5%,低于07年的8.5%,但得到稳定订单支持。


    几乎三分之二的德国出口进入欧盟共同市场,超过80%以欧元计价,中和了货币效应。同时强势欧元又缓解了美元计价的能源和商品价格急剧上涨带来的影响。


    为放慢欧元升值,欧央行自身唯一能做的就是下调利率,而目前还未有该迹象。


    巴黎银行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Ken  Wattret称,欧央行立场不会有太大改变,他们已明确表示对政策立场很满意。


    欧阳行官员自3月6日政策会议以来反复表示,维持利率不变将帮助对抗通胀预期并有利于物价稳定。


    美洲银行首席欧洲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称,对于物价稳定因素,欧元汇率因减息而急剧下降将对通胀造成更大的的影响。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