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成品油价调整影响深刻 新定价机制应尽早推出

日期:2012-11-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本站整理

能源财经

2012
11/16
16: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油价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5日宣布下调国内成品油最高零售限价。油价下调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成品油新调价机制的关注。业内人士认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应采取更加灵活的措施,以更有效地抑制投机行为,规范市场秩序。

  油价下调助CPI环比继续降低

  15日下午发展改革委宣布,自16日零时起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分别下调310元和300元,测算至90号汽油和0号柴油(全国平均)每升分别降低0.23元和0.26元。

  此次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主要是按照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决定的。发展改革委网站指出,9月11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震荡下行,截至11月14日,国内油价挂钩的国际市场三种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下跌超过4%,达到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边界条件。

  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CPI维持低位,而这次油价下调或将导致11月CPI继续呈现环比下滑趋势。成品油分析师司斌表示,按油价在CPI所占比例计算,此次成品油价格下调约使CPI直接降低0.0069个百分点。从成本传导方面来看,食品、烟酒、服装等行业各方面中均有一定的油耗比例,因此综合来看此次价格下调对CPI的下拉作用要远大于此。

  对物流运输、航空等行业而言,油价下调无疑有助于降低其燃油成本。隆众石化网燃料油分析师李丽丽表示,以载重30吨的物流货车计算,单车月度油耗成本将减少800至900元。

  成品油价格的背后

  对车主来说,油价当然越低越好。不过,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远比想象的复杂。有专家表示,成品油价格一方面关乎百姓生计;另一方面,对发展低碳经济、促进节能减排等有着深远的影响。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能源和环境问题凸显,节能减排工作面临艰巨任务,社会各界要求抑制燃油不合理消费的呼声不断。专家指出,成品油价格既需要更加真实地反映资源产品的稀缺程度,也要体现出“多用油多负担、少用油少负担”的原则,增强全社会的节约用油意识。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郑建新此前对记者表示,我国节约用油意义重大,在保证老百姓公共出行的前提下,通过油价调整可以提高出行效率、促进节能减排、减少公路收费。

  除此以外,成品油价格也关乎我国税费收入。在上一次9月11日成品油调价后,北京地区油价重回8元时代。中石油集团有关负责人曾对记者透露:“此时不含税价格汽油为5.73元/升,柴油5.98元/升,税费占零售价比例约为29%和26%。”

  市场分析机构卓创咨询指出,通过高税收可实现节约和环保的政策目标,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来自石油行业的税收除了可以用于环保投入、道路交通、清洁能源开发外,还可以投入养老、医疗等方面,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推出新定价机制呼声强烈

  油价下调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成品油新调价机制的关注。现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于2009年,即当迪拜、辛塔、布伦特三地原油现货价格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涨幅或跌幅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此机制推动了国内油价与国际接轨,基本解决了炼油企业高油价进、低油价出的问题,推动了炼油行业稳定发展。但涨多跌少、周期过长、滞后性等问题也饱受质疑。因此,推出成品油定价新机制的呼声持续不断。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认为,新机制可能呈现三种形态:涨跌4%幅度不变,调价周期缩短为10个工作日;涨跌4%幅度不变,调价周期缩短为10个工作日,三地参考原油现货中的辛塔替换为阿曼;取消涨跌4%的调价界限,调价周期硬性规定为10个工作日。

  李彦认为,不管是哪种模式,调价周期缩短势在必行。10个工作日的周期将提升成品油调价的频率和活跃度。而阿曼作为中国原油进口国之一,其原油又是中东石油的定价基准,较辛塔更为贴近我国国情。因此,不论最终新机制会呈现何种形式,都将弥补现行机制的弊端,加强国内成品油的市场化特征。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秘书长陈永杰建议,可以将每月实际进口油价的平均价格涨跌3%作为国内油价调价窗口。国际油价波动超过一定幅度,可每月一调;否则不调。这样既可避免我国实际进口油价与国际石油价格的偏差带来的矛盾,也可让社会对油价调整有更加明确、可见的预期。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表示,旧的成品油定价机制由于调价周期长等原因,调整较为滞后,容易引起市场投机行为。采取更加灵活的新定价机制可尽量抑制投机行为,规范市场秩序。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