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成果分析之能效与气候安全

日期:2007-12-15    来源:《财经》  作者:赵剑飞

能源财经

2007
12/15
12: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气候 安全

    12月12日,吴仪在作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开幕式致辞时表示,本次对话“既有战略高度,又立足于现实的经济问题”,而能源问题就是一个有“战略高度”的问题。与之前两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相比,此次在能源与环保领域取得的成果可谓丰富。

  根据中方在会后披露的联合情况说明,中美签署了“加强发展生物质资源转化燃料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重申了中美在WTO框架下关于“削减或酌情取消环保产品和服务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承诺。在今年6个月双方的工作优先排序中,也包括了能源和环境领域的工作。

  中国正在进行的战略石油储备建设一直为美国和国际能源署所关注,国际能源署一直呼吁中国提高战略石油储备的透明度,此次。“协调使用石油战略储备增加了石油净进口国在出现能源供给中断时的能源安全性。”美方表示。

  事实上,中国GDP将近一半依赖于出口,而其中又有很大一部分是跨国公司在中国公司的出口。已有不少能源专家指出,中国是在用自己的环境污染来补贴世界的消费者,而美国恰恰是中国出口最大的市场。因此,中国的污染问题已经不仅仅是中国自己的问题,而是全球的问题。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能源与环境处项目经理沈一扬对《财经》表示,联合国十分乐于见到中美之间的能源合作能够进一步深入,这对于全球能源消费和节能减排都有着积极意义。

  在首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双方在能源领域达成了中国将加入“未来发电计划”政府指导委员会这一成果。此次对话达成的“中美两国将开始为期十年的广泛合作”这一成果可谓意义重大,表明了两国对于能源合作取得“战略高度”的共识。

  这项十年合作将推进技术创新和高效、清洁能源及应对气候变化的技术应用,并推进自然能源的可持续性。根据协议,中美双方将尽快建立一个工作小组开始规划工作。

  意识到环境挑战的紧迫性,中美还将于明年早些时候举行会谈,共同推动WTO框架下削减或酌情取消环保产品和服务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的谈判尽早取得成果。中美双方将通过信息和技术交流以及培训加强在战略石油储备建设、管理方面的合作,包括与国际能源署进行合作。

  “中美两国同为能源消费大国,但是相对而言,中国的节能减排空间比美国更大,只是中国缺乏先进的技术和经验,美国可以在这方面帮助中国。”沈一扬分析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