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原油市场:油价下调刺激相关行业板块波动

日期:2012-06-09    来源:信息报  作者:高志远

能源财经

2012
06/09
07: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价 化工 燃油 股市

   如果说周四的降息是在预料之外的话,那么,周五油价的下调则在预料之中。在周四跌穿了2300点整数关口之后,央行立即降息0.25个百分点,希望以此来稳定市场情绪。然而市场并没有理会央行出台的利好,而是以高开震荡低走,2300点整数关口在周五依然没被收复。现在,国家发改委宣布下调油价,对于股市投资者来说,无疑平添了“激活哪些板块”的话题,更平添了“又会高开低走”的忧虑。

  “现在对利好麻木了,周四的降息都没能刺激股指走好,油价的下跌又能对大盘怎么样?最多对相关板块刺激一下,弄不好又是一次高开低走。”股民老王自称现在对出台利好已经麻木了,央行宣布降息,但市场整体上对此反应并不是很强烈,盘中沪指对2300点回抽力度十分微弱,个股风险有所加剧。而对于周五宣布的油价下调,他依然表示不看好。

  尽管降幅低于市场的预期,但油价毕竟是下调了;尽管担忧再次高开低走,但对于受油价直接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行业、汽车制造业、化肥化纤和塑料行业,以及火电、农业、渔业等其他行业,也都将从油价大跌中受益。国盛证券分析师程荣庆的观点,还是另类的,他从几大方面阐述油价下调使这些行业受益的理由。

  显著利好用油企业

  成品油降价,将显著利好用油企业。首先是交通运输行业,景气度与油价呈现显著的负相关关系。

  由于前期国际油价反复上涨,对航空、航运、公路运输、物流等股票均构成了严重的压力,特别是航空业,燃油成本已经占到航空公司成本的30%左右。现在油价大落,交通运输行业的成本将存在大幅下降的空间,被压抑多时、超跌幅度过大的交通运输股,自然也将迎来短线大涨的好时机。

  因此航空和海运板块值得关注。近日的航运和航空股的走强可见一斑,虽然得益于行业的复苏,但是油价也是个直接联系。

  化工企业成本下降

  随着油价的回落,包括炼油在内的综合类石化、塑料、有机化工、橡胶、化纤等子行业中的一批优势龙头企业,也将因成本下降而逐步走出低谷,或许迎来一波波澜壮观的低价股上升行情。如已经创出历史新高走出主升浪的联化科技、路翔股份等,值得投资者格外的关注。

  因为我国生产化肥所用原料主要是煤、重油、天然气,其原料费用、能源费用占成本比重很大;化学纤维以合成纤维单体为原料,原料价格对原油价格非常敏感;塑料制品业以基本石化产品,比如聚乙烯、聚丙烯等为原料,而且原料成本占生产成本比重很大,原油价格变化对其影响亦较大。因此从整体而言,化肥化纤和塑料行业高高在上的成本,也将因为油价的大落而明显受益。

  汽车板块也将受益

  油价的下跌,必然刺激新一轮消费狂潮,从而使汽车类上市公司的收益看涨。但随着油价的下跌,可以预见,这些公司利润将大幅回升。这里一些新能源企业,比如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一汽夏利等,符合国家产业标准的企业必然受益较大。在前期油价高企的过程中,消费者购买汽车的意愿明显下降,主要的原因就在于该细分市场的消费群体属于第一次购车的新增需求,这部分人群对于燃油价格上涨的敏感性相对较大。如今油价大降,第三季度成品油价也存在下调的预期,所以对汽车业有利。

  程荣庆最后提醒投资者,自5月初从2453点开始回落以来,股指一直处于弱势下探的走势当中,虽然期间市场热点不时出现,但由于大盘没有趋势性行情配合,个股机会很难把握。面对新的市场操作格局,如何在大盘弱势的环境下取得较好地受益,投资者必须用新的思维方法来适应市场,以适当的方法来进行操作,不然,不仅在震荡市中难以适应,并且还会造成较大的亏损。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