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澳大利亚碳税影响中澳贸易 成本或转嫁消费者

日期:2012-05-02    来源:财新网  作者:陈沁

能源财经

2012
05/02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二氧化碳 价格 煤矿

  在选民担忧、业界质疑、反对党批评的声浪中,澳大利亚碳税还是要来了。

  自2012年7月起,澳大利亚向占全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60%以上的能源、交通、工业和矿业等经济部门500家大型企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征收每吨23澳元(约合人民币150元)的固定碳价,以每年2.5%幅度增长,并在2015年形成温室气体总量控制和排放交易机制。

  澳大利亚碳税,自诞生之初,就备受争议

  早在前总理陆克文竞选时,就曾经承诺推行该政策,但实施计划自推出之日起就接连在参议院遭到反对党的杯葛,使陆克文曾经的标签性立法计划被迫搁置,进而引发选民怨声载道,工党威信严重下降。

  为了重拾民众对环保的信任,2011年2月,现任总理、工党领袖吉拉德(Julia Gillard)宣布引入固定碳价计划,再次遭到反对党和产业界的强烈反对。为争取支持,吉拉德在碳价计划中引入了一系列补偿计划:在家庭层面,政府将固定碳价一半以上的收入,通过增加补贴和减税等方式,为90%受影响家庭提供补偿;在企业层面,排放密集型出口型行业在碳税实施第一年,将享受碳价支出约95%的补贴,非排放密集型出口企业,也能在第一年内获得66%的补贴。

  此外,政府还设立了12亿澳元的“清洁技术方案”、13亿澳元的“煤矿工业就业计划”、32亿澳元的可再生能源促进项目,为食品、钢铁、煤矿等工业部门提供补偿,帮助其引进技术,提高能效,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

  不过,种种补贴并不能使各方满意。选民担心碳价成本最终转移到消费者身上,导致电价高企。业界抱怨将增加成本,影响企业竞争力。

  反对党也加大炮轰力度。反对党领导人托尼?阿伯特(Tony Abbott)指责征收碳税的政策是“有毒的”,“将不能净化环境,而是要清扫钱包”。

  面对质疑,澳大利亚气候变化与能源效率、创新与工业部长甘比德(Greg Combet)在北京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表示,碳税是代价最低、效率最高的减排手段,其推行表明澳大利亚对待气候变化的认真态度。

  “气候变化在世界范围都是一个很严肃的话题,我们愿意通过自身减排和国际间合作共同应对这一问题,这也是我们推行碳税的原因。”

  甘比德于4月23日至26日到访中国,与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会面,双方交换了各自应对温室气体排放的措施和经验。

  甘比德承认,碳税“是一项非常艰难、非常有争议的改革”,但是,作为发达国家,澳大利亚在OECD国家中,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多,“应当担负起责任”。

  根据澳大利亚今年4月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提交的报告,受机动车使用量和采矿业排放增加影响,澳大利亚2011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0年增加0.6%,达5.46亿吨;为1990年水平的104%,仍在《京都议定书》所规定的、该国排放量不应超过1990年水平108%的范围内。

  利弊权衡

  碳税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澳大利亚经济,众说不一。澳大利亚目前经济增速约为2.6%.失业率为5.2%,低于美国及欧元区半数以上国家。多位经济分析家表示,受碳税影响,拉动经济增长的矿业将出现放缓迹象,未来数月经济或将走弱。

  甘比德并不担心碳税会造成澳大利亚经济增速减缓。他认为,澳大利亚目前经济发展良好,失业率低,澳元强势,对外来投资吸引力很大。

  “在碳税实行后,澳大利亚经济将保持增长态势,人均收入保持上升趋势,就业数据保持强劲,同时温室气体排放量将减少。我们有信心兼顾以上几点。”他承认碳税将拉高消费价格,但强调政府已予以补贴。他说,碳税从整体上在经济上的代价是消费价格将有0.7%的增幅。

  按照澳大利亚官方计算,居民因碳税而增加的开支与政府补贴基本相抵。2012年至2013年,每户居民每100澳元的电费支出中将有6澳元来自碳税影响,平均每户每周电费将上涨3.3澳元;而受碳税影响每户居民每周开支增加总额为9.9澳元,政府的现金补偿为10澳元,补偿金来自企业上缴的碳税。

  企业界对碳税也怨声不断,以受影响最大的电力、钢铁公司为甚。位于反对党主导的新南威尔士州的澳洲电力巨头麦考瑞电力(Macquarie Generation)发布报告称,碳税将使其资产缩水10亿澳元,要求政府补偿。该公司高层警告说,为了在碳税征收后保持盈利,电价将比联邦政府预测的上涨更多。

  碳税是否将增加公司成本?甘比德说,是,但是企业可以通过创新减排来避免这一开支。他特别强调政府为出口企业提供的95%免费排放额,称只要采取有效的减排措施,企业竞争力就不会受到影响。“总体而言,碳税将带来能源技术创新,提高能效,为可再生能源吸引更多的投资。”

  他还表示,碳税对于所有在澳大利亚的企业一视同仁,不会将本土企业和外国企业区别对待。“也就是说,只要是在澳大利亚的企业,只要符合征收条件,就需要按照规定行事。”

  碳税在政治层面亦不叫座。据尼尔森今年3月民调,约六成的受访者反对碳税,这一比例较2011年碳税诞生之初并无变化;吉拉德的满意度依然在36%的低点徘徊;在“更倾向的总理人选”上,阿伯特较吉拉德的领先优势继续扩大至3个百分点;执政党工党支持率仅为27%,较2月下跌7个百分点,接近历史最低点。

  甘比德说,碳税本身是一项非常好的改革,但是在政治上难免引起争议。澳大利亚反对党正准备利用这一政策实现其政治意图。“我们需要继续向民众说明碳税的益处以及其将带来的改变,让民众了解,太阳将照常升起,碳税并不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事关中国

  尽管争议多多,但是甘比德坚持认为,碳税是实现减排最低耗高效的手段。碳税之于中国,至少有两点值得长期关注:一是其对中澳投资贸易的影响,二是中国如何借鉴碳税的“澳大利亚模式”。

  受碳税影响较大的矿业在中澳投资贸易中占较大比重。

  数据显示,2009至2010财年,中国对澳大利亚投资申请总额为163亿澳元,其中75%左右投资到矿业勘探、开发领域; 2010财年,澳大利亚对华出口额超过460亿澳元,其中铁矿石贡献了一半以上的份额。

  根据澳大利亚政府发布的最新数据,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双向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大的进口来源国。

  甘比德认为,碳税并不会对中澳投资贸易产生冲击。“我们向中国出口大量的矿石、液化天然气,而这两个领域尽管都在碳交易机制的范围内,但是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仍有大批投资涌入这些领域。”

  甘比德在与中方官员的会面中还细数了碳税的益处。发改委年初也宣布在七省份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不排除借鉴“澳大利亚模式”,向碳排放大户和高碳行业征收“区域性碳税”。

  1月1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的通知》,表示为落实“十二五”规划关于逐步建立国内碳排放交易市场的需求,将首先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重庆市、湖北省、广东省及深圳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

  这是继2012年1月13日国务院印发《“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后,政府在“碳排放总量控制”上的进一步布局。

  他说,在与解振华的会面中谈到了碳税的“澳大利亚模式”,强调设定碳价、引入市场机制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代价最小、最有效的手段。“其他的手段,比如通过加大太阳能板的使用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造价太大。而在经济中引入碳价机制,将以较小的代价达到减排的效果。”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