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美西南航空:油价上涨是利好

日期:2007-11-14    来源:新京报  作者:新京报

能源财经

2007
11/14
14: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南航空 油价

         国际油价逼近100美元大关,“吃油大户”借助金融手段反而从中获利

  美西南航空

  油价上涨是利好

  国际油价逼近100美元大关,“吃油大户”借助金融手段反而从中获利

  由于地缘政治再度成为市场焦点,以及担忧供应的紧张,最近一个月国际油价大幅上扬并屡次创下历史新高。就在上周,国际油价一度达到98美元/桶,突破100美元已是指日可待。

  油价如此飞涨,无疑值得石油生产厂商欢呼庆祝。而对航空公司这样传统意义上的用油企业,油价高涨很难算是一个利好消息。不过,低成本航空公司巨头美国西南航空却从今年以来油价的飙升中获利不少。

  “100美元的油价近在眼前”

  上月晚些时候美国宣布了针对伊朗新的制裁计划,公开表示对包括伊朗国防部在内的20多个伊朗政府机构、银行和个人实施制裁,另一方面,土耳其和伊拉克的争端还尚未平息。这使得投资者担忧,中东的产油大国可能会采取报复措施,诸如减少对西方国家的石油出口。

  基于上述判断,市场层面立刻做出反应,纽约商业交易所原油期价在短短两周里连续突破新高,即使OPEC在11月2日做出增产决定,也无法阻挡油价上涨的强劲势头。油价一度攀上98.62美元历史新高。

  OPEC秘书长巴德里就此表示,国际原油市场供应充裕,原油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在于美元贬值,以及大量投机资金的涌入。但相关分析师在最新一份报告中称,强劲的基本面以及越来越恶化的地缘政治创造了原油价格快速上涨的平台,“但此番涨势是由投机造就的,受供应面和地缘政治忧虑推升,并因冬季市场供应吃紧的前景而获支撑。”行业分析师和投资者纷纷认为,100美元的油价近在眼前,“现在的问题已经不再是油价是否会达到每桶100美元,只是何时达到而已。”

  事实上,市场人士指出,如果美国能源部公布的原油库存下降幅度再度超过预期,纽约原油期价就很可能首次突破100美元大关。

  对于石油价格的未来走势,法国战略分析理事会能源委员会主席认为,国际油价已进入一个新的疯涨期。美国投资银行高盛集团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并认为2007年原油价格最高将达到每桶105美元。

  他的理由是,石油非一般商品,资源及增产前景有限。也有不同的声音,尼日利亚的石油官员就认为,由于缺乏经济基本面因素的支撑,每桶100美元左右的原油价格不会持久,“如果油价在未来几周内降到每桶80美元,OPEC的成员国都不会对此感到吃惊。”

  美西南航逆市盈利

  但这似乎并没有冲淡用油大户航空公司们的盈利热情,就在中国航空公司一路高唱凯歌的同时,国际低成本航空巨头美国西南航空公司本月中旬也发布业绩报告称,在截至9月30日的三个月中,盈利增至1.62亿美元,合每股22美分,几乎是上年同期盈利4800万美元的3倍有余。

  一般来说,油价上涨也就意味着航空公司航油成本剧增。当竞争对手们正为了油价创下98美元新高而痛苦哀号的时候,西南航空在燃油期货(fuel hedges)上的成功操作,为该公司提供了一项独特的竞争优势。

  “当油价涨得一天比一天高,没有进行燃油期货操作或是操作规模较小的航空公司将面临更大的压力。”雷曼兄弟的能源分析师迈克尔·沃德隆(Michael Waldron)表示,“尤其是与西南航空这样大量进行了燃油期货操作的公司相比,这样的差别更为明显。”

  所谓燃油期货,这种金融产品使得燃油买家有权以某一保证价格买进燃油,从而保护用油企业使其远离燃油价格上涨对利润的伤害,但如果燃油价格不涨反跌,用油企业就必须面对由此造成的成本增加。

  从今年年初到9月底,美西南航空燃油期货合约的价值———即其套期保值率与市场当下燃油价格之间的落差———已经飙升了50%,达到15亿美元之巨。

  而在接下来的第四季度,美西南航空更是把其九成的预期燃油消耗量都进行了燃油期货操作,其套期保值的价格仅为每桶51美元。看看现在接近每桶100美元的市场价格,在这个燃油和劳动力就是最大成本的行业里,美西南航空无疑占据了巨大的优势。

  当然这并不是说其他航空公司没有采取同样的保护措施,但无论从套期保值的数量还是价格上看,他们做得都没有美西南航成功。例如AMR集团旗下的美国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其第四季度的预期燃油消耗量中,仅有四成进行了燃油期货操作,价格也达到69美元,比美西南航高出1/3多。

  从美西南航对第四季度的燃油价格预计中,也可以清晰地看出该公司在燃油期货上的巨大仓位。

  美西南航表示,第四季度预计需要为每加仑航油支付1.8美元的平均价格,这一价格大概要比大多数航空公司预计将支付的价格低50美分。与UAL集团旗下的美联航(United Airlines)相比,更是低出70美分。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