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资本 » 正文

山东能源重组上市进展迅速

日期:2012-04-13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邵好

能源财经

2012
04/13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煤炭 矿业 证券

  在宣布“3到5年整体上市”之后,山东能源集团(下称“山东能源”)的资产整合之路已经开启。

  记者从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等多渠道获悉,山东能源多个权属企业正在密集转让部分非能源企业参股股权,其中不乏一些盈利仍然较好的公司。

  “显而易见,高擎上市大旗的山东能源正在为集团整体上市做准备。”12日,国内著名煤炭专家李朝林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既然目标为上市,清理非能源资产无疑是其资产整合的重要一环。与此同时,山东能源也在积极扩大与能源配套的多个项目,拓展发展空间。

  清理“非能源”资产

  11日,山东能源淄博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淄矿集团”)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转让淄博光正实业有限责任公司10.03%国有股权,拟出让价格为161.44万元,略高于评估价格。

  无独有偶,记者发现,9日,同属山东能源旗下的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肥矿集团”)下属子公司山东东岳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东岳能源”)宣布转让其持有的肥城泰王实业有限公司4%国有股权,31.24万元的挂牌价与评估价格一致。

  仔细观察上述交易,几个共同点逐渐显现:股权转让价格都不太高,且对受让方条件的要求非常简单;转让的标的股权均为非能源产业,股权持有情况都较为分散。

  “山东能源的权属企业过去涉及了大量非能源产业,现在山东能源有了上市计划,有些资产需要清理。”12日,山东能源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

  记者发现,山东能源权属的多家煤炭集团在2011年都在清理旗下非能源资产,其中甚至包括一些效益不错的公司。2011年12月,肥矿集团以599.57万元的价格转让了以运输为主业的山东兴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25%国有股权。11月,东岳能源转让了以矿山配件为主业的肥城腾达实业有限责任公司4%国有股权,转让价格为86.75万元。

  作为山东能源的另一家重要权属企业,枣庄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枣矿集团”)2011年2月挂牌转让了惠众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惠众投资”)30%国有股权,挂牌价格为5078.79万元。导报记者了解到,惠众投资在当地颇具实力,盈利状况也不错。可见,枣矿集团同样是在为山东能源整体上市做准备。

  事实上,由此反观2011年初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矿集团”)转让盈利尚好的山东新良油脂有限公司46.7%股权一事,山东能源整顿资产,清理“非能源”的脉络已非常清晰。

  准备整体上市

  “山东能源集团重组上市工作日前全面启动,中介机构已选定并开展工作,年内将实现股份公司设立等阶段性目标。”山东能源董事长卜昌森曾公开表达了公司的上市意愿,这也被业内视为山东能源开展上市工作的“起点”。

  截至2011年年底,山东能源煤炭年产量突破1亿吨,实现销售收入1560亿元,资产总额1673亿元,成为规模最大的省管企业。以目前各项经济指标看,山东能源有望成为山东首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

  “类似山东能源这样的超大型企业集团,国家还是非常鼓励其上市的。”李朝林表示,这符合国家能源战略,有利于加快产业发展。

  “目前,集团整体上市和组建财务公司的工作在积极运作中。”卜昌森说,通过整体上市融资,组建财务公司,加快资本运营与兼并重组步伐,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山东能源在清理参股的部分“非能源”资产同时,也在积极扩大与能源配套的多个项目。3月,山东能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和山东能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相继成立,让山东能源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据介绍,通过一段时间的账户清理,山东能源很快将实现资金的集中管控。目前,山东能源已与五大国有银行达成合作,获得3500亿元的银行授信,其中首期80亿元中期票据发行工作正式启动。

  此外,按照计划,山东能源也将加快推进企业资产证券化,年内将完成股份公司设立等阶段性目标。力争3到5年内,实现集团内关联度高的主要产业整体上市。在启动整体上市、发债之外,山东能源还将成立财务公司。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