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去年中国进口石油多付600亿美元

日期:2012-03-1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中国经济时报

能源财经

2012
03/18
17: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进口 石油

    据媒体报道 第十一届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17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上发表主题演讲指出,世界能源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地缘政治对能源市场影响日益显著,2011年中东北非动荡,导致中国进口石油多付600亿美元。

  伊朗核问题是影响未来国际油价走势的重要因素,张国宝分析,伊朗核问题虽然严峻,但真正动武,双方都有顾虑,可能性不大,预计还是停留在加强经济制裁等方面。据此推测,今年每桶油价不至于超过每桶130美元。

  国际能源市场重心东移

  张国宝说,当前一个值得关注的动向是,美国60年来首次成为石油产品的净出口国。这一点,可能很多人意想不到,人们一直认为美国是一个石油进口大国。事实上,美国对中东石油的依存度下降很快。欧洲对中东石油的依存度也由1980年的三分之二下降到了2010年的三分之一。世界能源格局的变化由此可见一斑。

  全球能源的供需状况、地缘政治和科技发展都发生着令人瞩目的变化,去年3月11日发生在日本福岛的核事故,给全球正在兴起的核电热泼了冷水。美债和欧债遏制了经济的复苏,能源需求疲软。

  张国宝介绍,2010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是120亿吨标准煤,同比增长了5.6%,是1973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其中中国增长了11.9%,远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

  同期,全球石油消费量增长是3.1%,其中OECD国家的石油消费量增长了0.9%,也就是说发达国家石油消费增长这些年来非常缓慢,几乎没有增长。而非OECD国家增长了5.5%,其中中国增长了10.4%。目前欧佩克国家石油的产量占全球41.8%,非欧佩克国家占到了58.2%,非欧佩克国家产油实际高于石油输出国组织生产的原油。

  从2009年起,中国从一个煤炭的出口国转变为煤炭的净进口国。2011年进口了1.8亿吨的煤,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煤炭进口国。同时中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生产国。全球的风电发电量增长22.7%,其中70%来自于中国和美国。

  谈到世界能源格局变化趋势,张国宝说,国际能源市场重心正在东移。受到美国债务和欧洲债务的影响,欧美国家持续低迷的经济表现,以及开始实行谨慎的财政政策,OECD国家能源需求持续下降。

  与此相对,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国家,在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能源消耗持续增长。2009年OECD国家石油消费量同比下降了4.8%,非OECD国家增长了2.7%。中东产油国向亚洲地区的出口在不断地增加,亚洲国家越来越成为像沙特这样的石油出口国更加重要的石油市场。

  根据机构数据显示,未来20年全球能源消费增长的96%将来自于非OECD国家,到2030年这些国家能源消费将占全球总量的65%。

  今年油价不超130美元

  张国宝指出,世界能源生产供应格局发生深刻的变化:一是欧佩克控制油价的能力有所降低;二是天然气将在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三是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节能减排,世界主要国家都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激励扶持政策,为可再生能源大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

  “国际能源市场更加复杂多变,两次世界大战都与能源有关,争夺从来没有停止过,今后将更加激烈。”他说,一方面局部地区的政局动荡会加剧国际能源市场动荡和价格的波动,去年以来中东北非动荡给国际石油市场带来不利的影响。另一方面各国对能源市场的追捧兴趣不断提高,许多国家加紧建设自己的原油期货市场,希望建立期货市场取得更多的话语权,银行、对冲基金、养老基金,社会保险基金,各类投资基金也都在介入石油期货市场,这种大规模无序流动给能源市场带来巨大的隐患。

  张国宝说,去年中东北非的动荡至少推高国际石油价格30美元,今年对于伊朗局势的担心又使油价每桶上涨了20美元,加大了输入型的通胀,也将影响美欧经济的复苏。他算了一笔账,去年因为前述因素导致油价高,中国多付了600亿美元。今年美国准备大选,弄得不好也会影响美国经济的复苏。

  提及伊朗核问题,张国宝表示,今年伊朗核问题虽然严峻,但真正动武,双方都有顾虑,可能性不大,预计还是停留在加强经济制裁等方面。据此推测,今年每桶油价不至于超过每桶130美元。“美国债务、欧洲债务危机拖累了世界的经济复苏,经济增长缓慢,虽然新兴国家能源需求仍然增长较快,但是全球能源需求疲软,能源价格上涨的动力并不足。原油价格的上涨主要是受地缘政治动荡的影响,给国际游资趁机炒作、推高油价创造了机会。”张国宝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