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油价上涨 油气基金沾光

日期:2012-03-12    来源:《理财周刊》  作者:《理财周刊》

能源财经

2012
03/12
1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价 基金

    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纽约油价大涨近9%,收于107美元/桶之上。国际油价大涨之下,与油气相关的QDII基金都有所上涨。截至2月24日,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上游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7.3%,过去1个月的净值增长率在34只同类型产品中排名第1;诺安油气能源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则为3.7%。

  注意产业链分布

  从产业链的角度看,油气产业可以划分为上游和中下游产业,上游产业为油气开采业务。在3只油气基金中,华安和诺安旗下油气基金的投资范围是油气全产业链,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上游基金则专注于上游开采业务,上游行业目前权重高达77%。

  上游产业投资和全产业链投资的区别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油气上游业务体现的资源稀缺性更为显著,因上游油气股票的股权当前是各国的战略性资源,极难获得,以中石油(10.28,-0.05,-0.48%)、中石化为例,这两家油气公司的上游业务占比均很低,对利润的贡献度却很高,中石油上游业务的收入占比仅为16.09%,但上游业务利润占比高达87.66%;中石化占比仅为2.31%的上游业务收入更是贡献了43.34%的利润。

  另一方面,上游公司股价可以完全传导油气价格上涨,因此与原油价格走势呈很高的相关性,在油价的长期上涨趋势中涨幅甚至能超越油价本身,是较好的跟踪油价的标的。从华宝兴业油气基金所跟踪的标普油气上游指数的历史表现来看,在2010年7月30日至2011年4月8日的油价上涨区间,WTI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1.28%,同期该指数的涨幅为57.69%,相对于油价上涨体现出了较高的弹性。

  交易成本差异

  目前3只油气基金均为QDII产品。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上游基金和华安标普石油基金均属被动型的LOF基金,跟踪对象分别为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标普全球石油指数,两个指数的基期分别在1999年和2000年,均有超过10年的历史业绩可供投资者借鉴。

  其中,华宝兴业油气基金跟踪的标普油气上游股票指数自基期以来仅2001年和2008年有过下跌,其余年份全部上涨,其中2001年仅下跌3%。

  诺安油气能源基金为主动型FOF,投资于基金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60%,在投资上采取主动和被动相结合的策略,投资效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投资管理能力等主观因素。

  此外,被动产品的运作成本也较低,华宝兴业和华安的油气基金年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较低,诺安油气基金的费率略高。原因在于,诺安油气基金FOF部分投资的是主动型基金,投资者需承担双重管理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3只产品的交易成本不同。华宝兴业标普油气上游基金所跟踪指数的成份股是在美国主要交易所上市的油气上游行业公司,上市地点集中在美国,相对交易成本较低;华安标普石油基金和诺安油气能源基金均是跨市场投资的QDII基金,所涉及的交易成本较高。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