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阿根廷干预石油产业力阻产量萎缩

日期:2012-02-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宋洁云

能源财经

2012
02/16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阿根廷 石油产业

  根廷联邦和地方政府近日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对石油产业进行强势干预,要求在阿根廷进行投资的石油企业增加投资,扩大生产,并限制外资石油企业将盈利转移到国外。对于无法满足要求的石油企业,阿根廷政府将采取收回企业中标的油气田等更严厉的惩罚措施。

  近年来,阿根廷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和产量逐年下降。根据阿根廷能源研究所最新公布的数据,自1998年以来,阿根廷石油产量下降了8.5%;自2004年以来,阿根廷天然气产量减少了4.4%。此外,最近十年来,阿根廷已探明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分别减少了12%和53%。

  在能源产量逐步萎缩的同时,阿根廷经济的高速增长带动对能源的需求持续增加,使得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能源进口节节攀升。2006年,阿根廷能源贸易还有60亿美元顺差,是阿贸易顺差的主要支柱;而去年阿根廷能源贸易逆差则达到17亿美元,预计今年能源贸易逆差还将进一步拉大。

  自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市场的再次剧烈动荡使得大量资金从阿根廷外流,阿中央银行外汇储备持续缩水。为此,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央行外汇储备水平,其中一项重要措施就是维持贸易顺差规模,减少能源贸易逆差成为当务之急。

  阿根廷政府撰写的调查报告指责外国石油企业在阿根廷的投资盈利没有用于再投资,造成阿油气储量和产量不断下滑。为此,阿政府加大了向大型石油企业施压的力度。

  今年2月初,阿根廷政府宣布取消对大型石油企业的两项财政优惠政策,此举将为阿政府节约20亿比索(约合4.6亿美元)的资金。

  此外,阿根廷十个生产石油和天然气省份组成的“油气生产省联邦组织”最近达成协议,要求在阿根廷运营的各大石油企业增加投资,扩大勘探和生产规模,确保阿国内市场的油气供应。这些省份决定在近期对本省的油气田进行全面评估和审核,如果石油企业在这些油气田的投资额、设备和人员规模不能达到最低标准,当地政府将收回向石油企业发放的探勘和生产许可,将油气田重新收回。

  阿根廷政府认为该国第一大石油公司YPF公司的投资减少是造成油气减产的主要原因。为此,阿政府考虑入股YPF公司,加强对公司业务的干预。目前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和阿根廷彼德森集团分别拥有YPF公司57%和25.46%的股份,其余17.54%的股份在证券市场流通。

  事实上,近年来阿根廷政府在能源产业的国有化倾向日益明显,虽然不太可能采取将能源企业全部国有化等激进措施,但是阿政府越来越倾向于通过增加在大型石油企业的持股来影响这些企业的经营。

  而阿根廷前能源国务秘书丹尼尔·蒙塔马特则指出,造成阿油气储量和产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政府的能源政策不当,对能源价格进行政府干预和管制,造成市场机制的扭曲,挫伤了石油企业扩大投资和生产的积极性。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