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日本福岛核事故调查报告两版本"掐架"

日期:2011-12-28    来源:人民网  作者:王静

能源财经

2011
12/28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福岛 核事故 东京电力

  日本政府组建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调查委员会26日公布了调查中期报告。该委员会认为,由于日本当局和东京电力公司对核事故准备不足,以至于事故处理过程中充满错误。而分别由政府和东电方面做出的事故调查报告则出现了鲜明的“自保”迹象。

  东电负责人被指误判形势

  据悉,上述调查报告指出,在发生了氢气爆炸的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全体工作人员都没有操作应急冷却装置的经验。与此同时,东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误判形势,导致注水过晚。此外,向3号机组反应堆注水的高压注水系统停止运转后,未能启用替代系统注水,导致反应堆堆芯损坏。

  该报告还披露,2008年东电公司的分析人员曾通过测算评估认为,如果福岛周边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可能出现高度超过15米的海啸。但是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却认为这不过是假设的数值,没有研究如何采取措施应对超出预想的自然灾害。当时的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收到上述评估报告后,由于对可能出现的海啸规模认识不足,也没有要求东电公司采取相应措施,建设防护设施。当15米高的海啸来袭时,操作人员错误判断了1号核反应堆应急冷却系统的状态,未能及时发现和报告该冷却系统已经不能正常工作,也未能及时向核反应堆注水进行冷却处理,失去了冷却堆芯的最佳机会。

  明年夏季将提交最终报告

  此外,这份500页的报告也谴责政府未能按照处理核危机的指南行动,核危机发生后也未能就人员安全问题采取果决行动。政府对核危机的应对速度、东京电力公司和政府官员关于核危机的模糊声明等,也都受到谴责。

  调查委员会指出,核电站一旦发生事故就会导致重大损失,因此有关各方必须转变思路,无论发生事故的几率多么低,都必须能够随时应对。报告还认为,预计明年成立的日本原子能安全厅应拥有一定的独立性和组织协调权力。

  报告严厉指出,在抢险过程中,日本政府关键部门、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以及东电公司之间没有充分共享信息,导致事态扩大。例如,虽然用SPEED1“放射性预测网络系统”测算了放射物扩散情况,但却未在疏散居民的工作中采用相关预测结果。该调查委员会准备在新年后要求时任日本首相菅直人接受质询,并为明年夏季提交最终报告而继续调查。

  求自保东电“嫁祸”海啸

  在本月早些时候,由东京电力公司公布的福岛核事故中期调查报告中,东电方面把事故直接原因归咎于前所未有的巨大海啸,而这一调查结论在当时就饱受质疑。

  当时的报告指出,由于海啸规模远超东电和相关当局设定的核电站严重事态预案的前提条件,以致事故发生后束手无策,未能防止堆芯熔毁这一最糟结局。甚至在东电的调查报告中,公司试图把部分责任转嫁给当局的核能安全对策,但独立的检证委员会在报告评估中指出,东电安全对策和事故预案不力,以致未能避免氢气爆炸这一导致事态恶化的后果。

  检证委员会同时也指出,东电此前沉迷于“安全神话”,对地震、海啸给核电站和严重事态带来的影响评估不够认真。

  据悉,东电方面定于明年1月前后发表最终调查报告。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