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贵州借电价调整之机促进工业结构调整升级

日期:2011-12-05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本站整理

能源财经

2011
12/05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贵州 电价调整 工业结构

  国家发改委近日宣布上调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我国南方重要的能源大省贵州在上调电价的同时,积极出台措施,以电价调整之机促进省内工业结构调整升级。

  记者从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了解到,12月1日,国家发改委上调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贵州省火电企业上网电价每千瓦时上调4分,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上调4.99分,除居民生活用电外的其他各类用户电价每千瓦时上调2.7分。

  据了解,由于长期以来贵州上网电价与周边省份相比差距较大,所以此次上网电价上调幅度较大,其目的是缩小与周边省份上网电价差距,促进贵州煤炭、电力市场可持续发展。

  贵州省经信委提出,此次电价调整,虽然给载能工业比重较大、能源依赖特征明显的贵州工业带来不小压力,但也是贵州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难得机会。可以通过市场效应和价格杠杆作用,促使部分装备水平差、产品附加值低、经济效益不好的企业逐步退出市场,将更有利于推动工业升级换代、技术进步、淘汰落后、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等,并通过电煤采购补贴支出减少后余留资金来推动工业转型。

  据了解,针对电价上调可能对工业经济运行稳定造成的冲击,贵州省采取一些措施应对。贵州省经信委已经启动对重点载能产业的电价上调“压力测试”,研判电价上调给工业企业带来的影响。同时,贵州将取消原有对工商用户端每千瓦时收取1.5分临时电煤补贴资金政策。强化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征集管理,确保应收尽收、足额征收,有效疏导电价,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此外,贵州拟对部分受冲击较大、生产难以为继、符合产业政策等相关条件的行业进行扶持,避免工业经济大起大落。并将扶持政策和产业转型升级有机结合起来,引导企业调整结构、节能降耗和资源综合利用,实施工业锅炉能效提升、工业余热余压利用攻坚、“能效电厂”建设、优化能源供应行动、节能产业培育等工业节能五大攻坚计划,努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