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渐热 重庆大规模开发页岩气

日期:2011-11-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其珏

能源财经

2011
11/16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非常规 油气资源 开发 重庆 页岩气

    近年来美国借非常规油气改变全球能源供应格局的一幕或将在中国上演。记者昨日从重庆市政府获悉,中国首次大规模页岩气勘探和开采工作最近在当地拉开序幕。而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消息则显示,中国已获准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煤层气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职责,意味着中国煤层气产业发展也取得了重大进步。

    业内人士称,以页岩气和煤层气为代表的非常规油气资源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引领中国能源格局的转变。

    页岩气大规模勘探开采号角吹响

    今年7月,国土资源部举行了国内首次油气探矿权公开招标,此后披露的中标结果显示:中石化中标渝黔南川页岩气勘查区块探矿权,河南省煤层气开发利用有限公司(下称“河南省煤层气公司”)中标渝黔湘秀山页岩气勘查区块探矿权。

    如今,首批中标的区块终于迎来了大规模开采的节点。据重庆市政府网站的消息显示,河南省煤层气公司已和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联手成立重庆豫顺新能源开发利用有限公司(下称“豫顺公司”),对渝黔湘片区约5000亿立方米的页岩气进行勘探开发,有望在国内率先实现页岩气开发产业化。这也拉开了中国首次大规模页岩气勘探和开采工作的序幕。

    据重庆市国土房管局负责人介绍,重庆市的页岩气资源潜力得天独厚,一直是全国页岩气资源战略调查先导试验区的主战场。但由于相比天然气,页岩气的开采难度更大,因而此前中国一直未大规模开采。

    而此次成立的豫顺公司将在渝黔湘片区约2000多平方公里开展勘探开采,“这么大面积的油气勘查,也是史上第一次。”该负责人说。

    据悉,豫顺公司由河南省煤层气公司控股,占70%股份,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占30%股份,主要负责在秀山地区开展页岩气的勘探开发。

    而另一家中标企业——中石化同样在紧锣密鼓地备战页岩气勘探开发。记者从公司有关人士处了解到,该公司目前已在中标区块打了十余口井,初步勘探进展顺利,储量显示良好,不久也将进入大规模开采。

    这意味着中国的页岩气开发大业终于将从原先的探索研究阶段进入大规模勘探开采阶段,对产业拉动和能源保供的意义不言而喻。

    数据显示,中国拥有页岩气可采资源量约36万亿立方米,而重庆地区的页岩气资源量份额在全国独占鳌头。专家估计重庆及其周边地区(含川南、川东、黔北、鄂西)页岩气资源量就达10万亿立方米。其中,秀山2000多平方公里地块储量预计达5000亿立方米。

    煤层气开发将颁“十二五”规划

    除了页岩气之外,另一项重要的非常规油气资源——煤层气开发也在中国取得重大进展。

    记者从国家能源局获悉,中国近日已获准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煤层气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职责。

    根据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管理局2011年72号决议,由煤层气开发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同申报的《成立国际标准化组织煤层气技术委员会提案》,获得国际标准化组织各成员国投票通过,并由中国担任国际标准化组织煤层气技术委员会主席和承担秘书处工作,负责在煤层气勘探、开发和利用等领域内的国际标准化技术归口管理。

    国家能源局表示,该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设在我国,标志着我国煤层气产业发展取得了重大进步,对于促进我国煤层气产业发展、推动煤层气标准体系建设、增强煤层气技术国际交流、提升煤层气勘探开发的国际影响力均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另据公开报道,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近日在全国煤矿瓦斯防治现场会上透露,由国家能源局牵头制定的煤层气开发利用“十二五”规划即将印发。

    根据规划,到2015年,新增煤层气探明地质储量8900亿立方米,满足未来十年煤层气产能建设需要。地面煤层气产量达90亿立方米,是2010年产量的6倍,占常规天然气产量的比重提高到6.5%,并统筹建设一批煤层气管网,争取实现百分之百利用。

    中金公司分析师关滨指出,在包括煤层气在内的多种天然气气源大开发的过程中,可能受益的上市公司包括开采企业、技术服务公司和设备公司。

    “建议长期关注在页岩气勘探和开发中起重要作用的油气专用装备公司以及受益于天然气下游需求增长拉动的储运设备公司。”东海证券分析师应晓明说。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