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2012年需1亿欧元购碳排放额 以维持现有航班量

日期:2011-11-12    来源:中国网  作者:陈训迪

能源财经

2011
11/12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排放 航班量 维持

   “2011年《气候变化绿皮书》发布会暨"德班的困境与中国的战略选择"高峰论坛在京举行。绿皮书指出,近年来,欧盟已经决定把国际航空业纳入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规定从2012年起,往返欧盟国家以及在欧盟内部飞行的中国航空公司,要么大幅度削减温室气体排放量,要么购买碳排放配额。

   据测算,中国航空企业如果维持现有航班数量,仅2012年就需要花费约1亿欧元购买碳排放配额,而且这个数字将每年增加。如果执行,这将是第一起欧盟的边境碳调节贸易措施。虽然这对中国的航空企业已经不是新闻,但是如何化解这个难题尚无系统的有效方案。

  绿皮书认为,欧盟的这一措施不仅仅是一个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更是一个国际政治经济学的决定。其背后的核心利益在于:欧盟要把握对气候变化议题、国际政策和市场机制的领导权,提升欧盟航空业竞争力等。该决定一经公布立刻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美、英、日本等国纷纷表示反对。中国航空业协会和主要航空公司已经明确表示反对,但是考虑到美欧之间的争辩结果难以预料,中国采取了两方面的准备,即在强硬表态的同时,也加强与欧盟方面的沟通,以应对可能即将实施的政策。

  绿皮书认为,中国做两手准备有其更加深远的含意。在国际减排压力日益加重的现实下,中国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削减其温室气体的排放,这不仅需要包括欧盟在内的发达国家提供技术和资金,更需要向欧盟学习先进的管理措施和理念。

  此外,绿皮书还指出,就航空业自身发展而言,中国可以从法律、政治和技术三个方面入手应对欧盟。例如,尽快启动相应的法律程序可以成为政治谈判的筹码。可以参照美国的模式,由航空协会和企业联合起诉。而且,从政治上看,中方提出谈判的时机已经成熟。要尽可能避免欧盟将中国航空业纳入其排放交易体系中,向欧盟提出豁免中国航空公司的碳排放交易,目前中方已经在做这方面的努力。

  最后,在降低碳排放方面,生物燃料的开发与应用、发动机效率的提高和飞行路线的规划等都需要航空公司及相关机构积极参与,尽可能多地降低飞行中产生的碳排放,不仅应对欧盟即将采取的措施,也更好地实现中国航空业的持续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