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鄂尔多斯非煤产业占比从25%至75%

日期:2011-09-22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时代周报

能源财经

2011
09/22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鄂尔多斯 非煤产业

    国际能源网讯:如今的鄂尔多斯,正位于十字路口。是继续局限于资源产业,面临着未知的风险,有朝一日陷入资源诅咒的“怪圈”,还是依托资源优势,布局经济多元化发展,提升整体竞争力,成功充当一个能源之都的突围样本?显然,鄂尔多斯人选择了后者。

    因“煤”暴富、因“煤”成名,鄂尔多斯人正在致力于“非煤”产业的发展。陶瓷、汽车、装备制造、PVC、航空制造等一批项目相继落地,东胜金融广场、高新技术产业园、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园、阿康物流园区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相继建设,一股股“非煤”力量正在鄂尔多斯,蓄势待发。

    对于“十二五”,鄂尔多斯市委书记云光中表示:“一定让非煤产业占比达到75%,通过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实现产业变绿。”事实上,鄂尔多斯目前煤炭产业占比GDP达到75%,要完成如此大“逆转”,并非易事。然而,居安思危的鄂尔多斯人已经在路上了。

    避免资源诅咒

    20世纪70年代,已是制成品出口主要国家的荷兰发现大量石油和天然气,荷兰政府大力发展石油、天然气业,出口剧增,国际收支出现顺差,经济显现繁荣景象。然而繁荣背后,蓬勃发展的天然气业却严重打击了荷兰的农业和其他工业部门,削弱了出口行业的国际竞争力。随即,荷兰遭受到通货膨胀上升、制成品出口下降、收入增长率降低、失业率增加的困扰,经济发展受到影响。这种资源产业在“繁荣”时期价格膨胀是以牺牲其他行业为代价的现象,国际上称之为“荷兰病”。

    反观鄂尔多斯今天的煤炭行业,正如当初荷兰的天然气行业一样繁荣。鄂尔多斯能避免资源诅咒,远离“荷兰病”吗?没有人可以下这样的论断。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管理部董事总经理哈继铭向记者表示,资源产业的迅速发展是把双刃剑,在积累财富之时,提升了这个地区的劳动力成本。

    事实上,鄂尔多斯已初显高房价、高物价端倪,劳动力成本因此居高不下。经常往返于鄂尔多斯和包头的商人蒋晓军(化名)觉得鄂尔多斯的物价高得越来越不靠谱,同样一件衣服,鄂尔多斯卖600多元,包头卖200多元,仅仅隔了一条黄河,差别就如此之大。在鄂尔多斯的餐馆消费一次,比去包头消费加上来回路费,还要贵。

    “三四年前,鄂尔多斯的物价水平就开始明显高于邻近的呼和浩特和包头两市,并逐步拉开了距离。”鄂尔多斯东胜区一位官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从去年开始,通货膨胀的累加效应发力,物价又创了历史新高。如今鄂尔多斯80平方米的两居,一年房租5万元,堪比北京、上海。

    受累于高物价,鄂尔多斯各行各业都感受到了劳动力的紧缺。以往,鄂尔多斯是内蒙古高校毕业生热衷选择就业的地方,如今则要打个问号,如果企业不提供食宿,就没办法留住毕业生。

    “煤炭资源丰富的地区应该在兴盛时期就着手产业的多元化,思考在煤之外还能做些什么?这期间应该避免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更多关注与消费需求升级相关的产业。”哈继铭如是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副主任史育龙认为,新资源型城市也需及早谋划连续产业发展,促进城市产业多元化发展,增强城市经济增长的稳定性。“我们很多的城市,在有钱以后,可能搞了很多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应的实体经济没跟上。”

    对鄂尔多斯而言,经济转型势在必行,更不应该是一句口号,而是实体经济结构的实实在在发生转变。

    能源产业升级

    鄂尔多斯的经济转型,并不是打压能源产业,而是打造多元化产业格局之时,完成能源产业的升级。而升级,就面临着优胜劣汰。

    据了解,“十一五”期间,鄂尔多斯市淘汰产能落后企业2206户,产能5244万吨。其中,焦化企业293户,产能2192万吨;小煤窑1633户,产能1306万吨。

    就煤炭行业而言,鄂尔多斯全国率先开展“资源整合、提升回采率和机械化改造三年攻坚战”,地方煤矿数量减少50%,由552个压缩到276座,45万吨以下的煤矿全部淘汰,平均单井产能由9万吨增加到72.5万吨,机械化采掘水平由不足10%提高到65%以上,采区回采率由不足30%提高到70%以上,煤炭百万吨死亡率0.016,居世界先进水平。

    取得如此成绩,其间过程并不易,其中关闭小煤矿的过程尤为艰难。以伊金霍洛旗为例,对于这个以煤炭经济为主的旗县来说,煤炭收入一度占财政的70%以上。关闭小煤矿,人员怎么安置,资金怎么解决?进行资源整合的矿主是否合作?这些问题也曾一度困惑伊金霍洛旗的官员。最后,该旗确定“关小放大”的发展模式,在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把94座煤矿压缩到现在的61座。随着30多家小煤矿的关闭,国电、神华、汇能等能源巨头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引擎。

    在煤炭的下游产业链上,鄂尔多斯在“十一五”期间建设了世界上第一条煤直接液化、国内第一条煤间接液化,并建立起煤—电、煤—焦、煤—油、煤—肥、煤—醇等多条产业链,形成了1200万千瓦电力装机、124万吨煤制油、315万吨甲醇、120万吨化肥、10万吨二甲醚的生产能力。

    “淘汰落后产能,上马有潜力的新项目,让我市的工业布局更加合理,发展环境更加优越。”鄂尔多斯市政协副主席赵慧如是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对于“十二五”期间的能源行业,鄂尔多斯市做了如下规划:力争2-3年内形成3个5000万吨级以上的煤炭企业集团。到2015年,全市地方煤矿开发主体控制在50个左右,煤炭产能控制在5.5亿吨左右,回采率和洗选率达到75%。全市电力总装机容量、煤层气抽采能力、天然气产能分别达到2225万千瓦、1亿立方米、240亿立方米。而全市煤制油生产规模达到500万吨,煤制气达到100亿立方米。

    75%的转变

    近10年,鄂尔多斯人已经完成了一个75%的转变。10年前,鄂尔多斯荒漠化土地面积占75%。通过在保护中开发、开发中保护,如今绿化面积占到了75%。如今,鄂尔多斯人正在图谋另一个75%的转变。

    鄂尔多斯市委书记云光中曾表示:“我们正致力把煤炭产业占生产总值75%的比例也倒过来。到‘十二五’末,一定让非煤产业占比达到75%,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发展低碳经济,实现产业变绿。”

    事实上,鄂尔多斯“非煤”产业的征途已经开启,并“小有成绩”。汽车、装备制造、陶瓷、纺织服装、PVC、新能源等一批项目相继落地,东胜金融广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鄂尔多斯文化产业园区、阿康物流园区等一批服务业集聚区相继建设,非煤产业如雨后春笋,然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基地。

    据了解,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基地规划面积为75平方公里,位于东胜城区与康巴什新区之间(北距东胜城区9公里,南距康巴什新区5公里),经过“十一五”期间的建设,建成区面积已达到40平方公里。基地主要发展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风电光伏为主的新能源产品制造、航空航天设备制造、光电应用以及电子信息等产业。

    记者了解到,该制造基地于2007年4月开始规划,当年6月便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历时三四年建设,已累计吸引投资2300亿元,41个项目入驻,其中9个项目进入投产阶段。“相比沿海地区,鄂尔多斯在上下游配套、产业关联度、综合运输条件未有任何优势可言。”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基地管委会项目办副主任郭雪峰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为了吸引企业前来投资设厂,鄂尔多斯市给出煤炭配置(以煤矿换投资)的特殊政策。

    煤炭配置,华泰汽车就是这样被“招”来的。此外,精功汽车、奇瑞汽车也因此而入驻该基地。记者了解到,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基地具体的政策是,每20亿元的投资,可获得1亿吨煤炭配置,单个项目总的煤炭配置不超过10亿吨。很多人就此认为,鄂尔多斯只能靠煤炭来吸引企业投资,赵慧对此不以为然,他认为这是鄂尔多斯发展非煤产业的重要途径,也是非常有效的途径。

   装备制造基地之外,鄂尔多斯还有多个非煤产业取得长足发展。2009年,鄂尔多斯提出云计算产业基地的设想,2011年7月,中兴能源鄂尔多斯国际绿色IDC基地项目在东胜开工。2010年9月16日,鄂尔多斯市陶尔斯陶瓷工业园投产,力争建成北方的“瓷都”,而目前,鄂尔多斯已经引进了65条陶瓷生产线。2010年12月,鄂尔多斯大路煤化工产学研创新基地,在准格尔旗大路新区成立,建成后将形成年转化1.5亿吨原煤的深加工能力……

    有数据显示,2009年鄂尔多斯全市引进非资源项目30项,引进资金1391亿元。2010年,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非资源项目19项,签约额达1749亿元,占引进项目签约额的45%,非资源项目的比例,明显高于以前。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