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丹化科技乙二醇项目进入关键期 仍有瓶颈未解决

日期:2011-08-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阮晓琴

能源财经

2011
08/30
11: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丹化科技 乙二醇

    国际能源网讯:丹化科技上周末发布的半年报显示,通辽金煤化工有限公司在建的煤制乙二醇、草酸项目上半年仍未正式投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前期困扰公司的催化剂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但新的问题仍然为项目投产带来不确定性。

    丹化科技上半年化工即醋酸营业收入1.58亿元,营业利润率-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53万元,同比下降273.29%。报告期内,公司前十大股东中的中丹化集团、上海盛宇企业投资有限公司、GUOTAI JUNAN SECURITIES分别减持802万股、1012万股和299万股。

    关于投资者看好的煤制乙二醇、草酸项目,丹化科技在半年报中表示,“整套装置在今年6 月份又进行了停车消缺工作,更换了部分加氢催化剂,经开车试运行,加氢催化剂性能良好,装置的产量及稳定性有所提高。目前对新催化剂仍在考察检验,待期限届滿并再次进行停车消缺后,产量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

    催化剂所导致的吸附问题一直是困扰该项目正式投产的关键问题,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公司高管。该高管称,6月底更换催化剂以来已有两个月,从效果来看还可以。但是,公司又发现了新的瓶颈问题,这会限制产能提升。为了优化工艺,公司打算9月底再停一次车检修,以便赶在10月底入冬之前再次全面试产。至于未来前景如何,该高管表示,应该问题不大,但仍存在不确定性,最终还要看结果如何。

    记者注意到,丹化科技在半年报中提到,通辽金煤预计在2011年度向合营公司永金化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安阳、濮阳、新乡三个项目公司提供总价为5.43亿元(含税价)的催化剂,截至报告期末,该采购事项尚未进行。这从一个侧面反映,通辽金煤的煤制乙二醇技术上仍存在障碍。

    今年是丹化科技非常关键的一年。2009年定向增发融资成功至今,丹化科技对通辽金煤已有大量投资。公司半年报显示,在建工程投资达27.43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66%。设备在运行但久未投产,给公司带来较大的财务压力。而且,北方入冬后,如果化工设备仍未正式投运,受严寒的影响,项目一直到来年四五月份将处于“冬眠”状态。因此,若要争取在今年投产,丹化科技只剩下两个月的时间。

    对于煤制乙二醇项目的迟迟不能正式投产,一些股东显然没有了耐心。8月26日,在大宗交易平台上,丹化科技以18元/股的价格成交了500万股。再加之8月初的一笔,8月份共成交了1000万股,占总股本的1.2%。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或为上海大盛资产有限公司所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