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成品油调价周期或缩短 石油板块逆势上扬

日期:2011-08-23    来源:证劵时报  作者:证劵时报

能源财经

2011
08/23
08: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调价周期 石油板块

    国际能源网讯:昨日,上证综指早盘平开后直接高走,但中午收盘前开始急跌,尾盘创出调整新低2507.78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515.86点,下跌0.73%,深证成指则大跌1.67%报收于11112.64点。

  从盘面看,板块方面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分化。新疆板块受利好刺激大涨1.69%,银行、地产股依旧拖累大盘,但石油、煤炭板块上午曾联袂发力,成为领涨的主力。其中石油行业整体上涨1.43%,占据涨幅榜次席。板块内的个股涨多跌少,准油股份(002207)强势涨停,海油工程(600583)大涨4.16%,恒泰艾普(300157)、三维工程(002469)涨幅均超过3%,中石油和中石化则出现微幅下跌,跌幅分别为0.41%、0.43%。

    市场观点普遍认为,昨日石油板块逆势走好,主要是受到了国内成品油调价周期缩短逾半以及国外利比亚局势走向明朗的消息刺激。国内方面,有媒体报道称,政府正在加紧改革目前试行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内部讨论中承认了目前定价机制的不成熟,将调价参考周期的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天的呼声比较高。分析人士认为,成品油定价机制规定的22个工作日缩短为10个工作日不仅更加合理,而且更贴近市场化的路线。一方面有利于及时跟随国际市场变动,另一方面,缩短调价周期,投机者将难于预测油价,也没有足够时间投机囤油。实际上,国家发改委最近刚刚放开了对国内航油价格的管制,由原先的政府定价改为与新加坡现货价格联动的定价机制。可以看到,成品油定价走市场化路线已是很明显的趋势。

  6、7月间,世界石油市场有所回稳。需求小幅增长,供给也出现回升,原油价格探底回稳。但进入8月份,国际原油价格一路下跌,在8月短短的7个交易日内,油价累计跌幅近20%。目前,油价已经跌破了80美元支撑位,创下10个月来新低。昨日,上海燃料油继续震荡下行,虽然盘中有试图反弹的迹象,但尾盘还是因日内国内股市和国际油价都走弱而下挫。此外,虽然国内大宗商品开盘受上周五晚国际大宗商品反弹而高开,但是由于当前市场信心不足,因此午后多数国内大宗商品出现减仓下滑的态势,市场整体较为低迷,分析人士预计后市上海燃料油将继续震荡下行。

  永安期货研究院郑若金认为,上周五,国际油价低开高走,但昨日利比亚局势成为影响国际油价的主要因素。当前利比亚只对四分之一的国土进行了勘探,而且尚有一半以上的油田未开采,利比亚石油储量的潜能是巨大的。

  对于石油板块的后期走势,中银国际分析师刘志成认为,对于A股的石油板块来说,由于股指大幅调整之后,该板块已然具有明显低廉的估值,加上最近油价的大幅下跌、国内成品油价格进一步放开以及人民币的升值等,中石化等一些个股可成为板块股票的首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