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三成山西“煤老板”转型投资互联网

日期:2011-06-07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中国产经新闻报

能源财经

2011
06/07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 煤老板 投资 互联网

    2009年的“煤改”,使山西煤炭领域涌出了数千亿元的资金,这部分民间资本的投资动向一直吸引着人们关注的目光。近日,盟动力资本研究中心联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发布的《2010山西煤炭转型资金投资状况调查报告》显示,IT互联网业成为“煤老板”重点关注的领域。目前已有近三成的投资人“触网”,热门程度高于旅游、教育、汽车、农业等领域。

    投资热点:从地产转向互联网

    从煤炭行业抽身后,真正投资大型工业项目的“煤老板”并不多。调查报告显示,“煤老板”能调动来投资其他行业的资金量在1亿~5亿元之间的居多,约占39%;资金量在5亿元以上的只占12%。这表明,虽然山西煤炭转型资金总量较大,但单体投资规模并不大,大部分投资人不具备投资汽车、钢铁、化工等大项目的实力。

    事实上,目前山西煤炭转型资金投资最多的是房地产业,而随着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持续深入,投资人对于房地产的投资热情正在消退。

    调查报告显示,IT互联网业成为投资人新的重点关注领域。在投资IT互联网的投资人中,大部分选择投资电子商务,目前已有一定影响力的是名列“2010年中国十大团购网站”的阿丫团以及酒类电子商务网站酒仙网。前者于2010年6月获得1.1亿元投资,后者于2011年4月完成首轮2000万美元融资。

    知名互联网人士刘兴亮认为,从去年开始互联网业又进入了一个新的蓬勃发展时期,不仅吸纳了大批资本进入,而且掀起了赴海外上市的高潮。在房地产等传统出路被封堵的情况下,煤老板投资互联网这样的高科技行业,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发展瓶颈:缺乏经验和人才

    这些走出山西到真正的市场经济中打拼的前“煤老板”有扎堆的倾向。调查报告显示,超过六成的投资人接受“抱团投资”的方式。在回答“如果投资一个项目,您会选择的经营方式”时,除了“亲自操盘”外,投资人选择最多的是“寻找合适的运营团队,主要由他们操作,关键时刻自己把控”。

    “互联网是一个市场化、国际化程度最高的行业,也是一个变化最快的行业,与煤炭、房地产这样的传统产业相比,运作上有很大的区别。要玩转互联网,煤老板需要在摸爬滚打中积累经验,并且进行充足的人才储备。”刘兴亮表示:“煤老板要当好投资人的角色,把经营管理交给职业经理人和专业团队去做,自己不要太多地参与管理。”

    但投资人普遍认为:“跟知名的VC、PE团队沟通感到困难。”一位来自山西临汾的投资人说:“像红杉资本、IDG这样的知名VC,根本不需要我们山西人的钱。国内投资管理团队找我们的很多,但他们不见得比我们更有投资经验。”

    调查报告显示,在投资的不利因素中,不熟悉煤炭之外的其他行业和缺乏人才,是制约投资人转型的决定因素或最重要因素,两项占比合计超过60%。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