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从岛根核电站看日本能源政策前景

日期:2011-05-25    来源:路透  作者:路透

能源财经

2011
05/25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岛根核电站 日本 能源 政策

  5月24日消息,数十年来,当地政治家Tomoaki Tanaka一直致力于向家乡鹿岛的民众宣传核电是一种安全的能源形式,且是一种经济福祉。鹿岛位于日本西南部,环抱于山海之间。

  日本共有54座核电站,大都建在较为偏僻的农村地区。和其他核电站所在地的政客一样,Tanaka只不过是连接当地利益集团和东京权贵、共同推广核电的关系网中的小小一员。批评人士称,这些人忽视了在地震频发的日本发展核电可能导致灾难的风险。

  如今,在看到日本东北部福岛第一核电站危机演变成世界第二大核事故灾难後,Tanaka不得不反思。

  现年67岁、身为松江市议员的Tanaka表示:“我过去常说,核电是安全的,没有比它更安全的了。”松江与鹿岛于2006年合并。

  “福岛核事故发生後,我在想,这真是安全的吗?现在,我觉得要为自己之前推广的东西负责,”他在市政厅接受采访时说。岛根核电站距离该市只有9公里之遥。

  福岛核危机促使日本首相菅直人呼吁对国家能源政策进行全方位重审。根据原计划,到2030年,核电占日本发电比例将从目前的30%上升到50%。

  岛根核电站的命运

  但政策转变计划的实质内容仍模糊不清,到底能发生多大程度的改变依然是个未知数。

  日本能源政策究竟能否发生重大转变?支持核电发展的强大利益集团是否会发起反攻?要想知道答案,岛根核电站的命运也许可以提供线索。

  自去年11月以来,岛根核电站已运行37年的1号反应堆一直按计划关闭接受检查。该反应堆也是日本最早启用的核电站反应堆之一。

  其2号反应堆在正常运转,但明年将接受检查。运营方日本中国电力公司(Chugoku Electric)表示,第三个反应堆的启用可能要比原计划时间(2012年3月)推迟,因其工程师正忙于帮助控制福岛核电站险情。

  “首相的表态到底有几分真假,实践将给出答案,”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日本校区当代亚洲研究所的客座研究员Paul Scalise说。

  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後,松江地区的人们对官方确认岛根核电站安全性的表态变得更加怀疑。但他们同样担心,一旦核电站关闭,那对当地经济将意味着什麽。

  “如果考虑到我的孩子,我觉得还是关掉核电站好,”32岁的Takafumi Hasegawa说。他1岁的儿子正在岛根核电站的游客中心玩耍。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