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高灵能源冰蓄冷技术实现电力削峰填谷

日期:2011-05-04    来源:财经网  作者:财经网

能源财经

2011
05/04
15: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 技术 电力 峰填谷

    国内专业冷能源供应商高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能源技术专家称,目前全国电网供应趋紧急,以北京为例,一方面存在电力供应紧张,另外一方面,电力使用也不尽合理。即使是在北京最炎热的七八月份里,用电压力也主要体现在白天用电高峰时段,到了夜晚,北京电力供应却一样有富余。电力不能储存,必须随发、随供、随用,因目前电网存在着较大的峰谷负荷差,导致了白天用电高峰时产生了缺口,夜间部分电力又白白浪费。

    北京电力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北京用电高峰期,用于降温的空调负荷占到了本市电网总负荷的40%。而目前本市已经有不少企业采用了一种“蓄冰制冷”技术,用冰蓄冷空调取代中央空调,这被认为是调节电力峰谷负荷差、移峰填谷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

    冰蓄冷空调是一种用于大型写字楼的中央空调系统,可以在用电低谷时启动制冰,用电高峰时停机,仅依靠储备的冰块送冷。由于北京市目前实行的是峰谷电价,冰蓄冷空调可以在夜间使用较为便宜的谷价电,达到白天峰价电同样的制冷效果,这对使用大功率空调的写字楼而言,这种空调节能效益尤其明显。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国贸中心、嘉里中心、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华麟科技大厦以及新兴宾馆等多家写字楼和宾馆都已经采用了这项节能新技术。而北京国贸中心采用的冰蓄冷空调工程是国内应用规模最大的,供冷面积大约为100万平方米。记者从国贸中心了解到,1999年投入使用的建筑面积为12万平方米的国贸二期冰蓄冷空调系统,制冰8小时就可以满足建筑物40小时的冷量要求。在实际应用中,由于大部分时间采用融冰供冷,不用开启主机,只开启一台融冰泵,因此机房较常规机房也安静许多,而且较常规电制冷空调系统日平均削峰填谷电量2万度,转移高峰电力负荷35%到后夜。仅采用蓄冰空调一项调荷措施,每年节约运行电费近100万元,对用户及电网的经济效益都很显著。

    高灵能源总裁戴思嘉介绍,冰蓄冷空调技术是实现电网削峰填谷的主要方法之一,目前该项技术在世界上属于成熟的技术,正被世界各国广泛应用在各个领域,在北美地区新增的中央空调中,冰蓄冷空调已占80%以上的份额。作为国内唯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冰蓄冷技术服务企业,高灵冰蓄冷空调与普通中央空调相比,还具有相对湿度低,肤感舒适的优点。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和常规中央空调相比,冰蓄冷空调的前期投资较高。据专家测算,大约比常规空调高出10%至20%,但因为用的是低价电,运行成本较常规空调低40%左右,根据用电量大小,一般3年至5年就可收回多投资的成本。从长远来看,还是经济实惠的。而更为关键的是,这项技术对“削峰填谷”、合理用电作用更为显著。

    目前高灵能源主要服务模式有:一、以蓄能为中心的区域能源中心投资运营服务。利用当地能源条件,科学匹配国际领先节能蓄能技术,投资建立大型区域集中供能系统,为区域用户解决冷热电的综合供应(含冷、热源及独立发电系统),为政府及用户减少基础建设投资,减少综合能源运行费用50%以上。二、以蓄能为中心的冷源站投资及EMC能源合同管理。在用冷时间较长的南方地区投资建立集中冷源站为区域内的建筑物提供冷源。

    高灵能源集合国际领先的节蓄能技术,为建筑物能源系统节能新建与改造投资,与客户共同分享节能收益。三、以蓄能为中心的冰蓄冷综合节能系统集成技术服务。高灵能源利用自有的国际领先冰蓄冷技术为客户提供整体的冰蓄冷系统新建或节能改造,提升客户节能效果,大幅降低客户能源运行费用。四、包括能源审计、节能诊断、能源管理在内的能源及运营效率改进。高灵能源利用自身技术平台,为客户提供全套的能源利用效率诊断服务,提出能源管理建议,配套能源利用或解决方案,利用能源审计保障实施效果。

    目前高灵能源已经与辽宁省、山东省、广东省、广西省、海南省、深圳市等地区政府达成了整体合作协议,利用自身技术节能减排技术优势帮助当地电网实现移峰填谷,平衡用电结构和发展低碳经济。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