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网蒙东电力启动县域配电网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日期:2023-11-14    来源:国家电网报

能源资讯中心

2023
11/14
09: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蒙东电力 村级电网 电网转型

11月3日,国网内蒙古东部电力有限公司启动“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县域配电网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旨在全面提升供电能力和服务水平。

内蒙古是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粮食主产区,近年来,高标准农田灌溉、家庭机械化养殖、清洁采暖等用电需求大幅增加。为加快解决农业产业发展的用电问题,提升农村、牧区电力保障水平,国网蒙东电力启动“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县域配电网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将深入实施农网巩固提升工程,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据了解,国网蒙东电力“助力全面乡村振兴 县域配电网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巩固提升县域电网为导向,以村级电网转型为落脚点,聚焦重过载、低电压及户均容量不足、四线到户率较低等问题,按照区市县公司分级管控原则动态建立问题、措施、项目清单,利用3年时间推进县域配电网转型,建设安全可靠、网架坚强、经济适用、裕度充足、电能优质、全景感知的县域配电网。

按照计划,国网蒙东电力将优化县域电源布点,统筹考虑优化主网结构布局,力争在3年内建设50座变电站,新增10千伏线路200条,将配电线路平均供电半径缩短至33千米,稳步提升县域电网运行灵活性。该公司将提升清洁取暖、农业生产等负荷接网能力,针对年新增电采暖报装户数超1000户以上、农业排灌台区的配电变压器超500台以上的旗县重点开展预安排项目梳理,通过业扩、设备租赁等方式每年至少增容2000台配电变压器,全面满足重点地区、重点旗县多元化负荷用电需求。该公司补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脱贫地区等重点地区电网结构,对符合条件的地区实施电网延伸工程,加快解决偏远地区农牧民的用电问题。

据了解,国网蒙东电力预计到2023年年底完成1.8万个自然村配电网规划任务,到2025年消除报装工单积压、连续4年出现停电及重过载的自然村,到2026年基本解决长期低电压问题,实现县域带电作业化率55%、业扩工程带电接火率60%,将户均配变容量提升至3千伏安以上。

“客户的诉求在配网,配网的短板在农村。我们用3年时间全面推动蒙东地区农村、牧区电网基础设施转型升级,提高供电质量与服务水平。”国网蒙东电力配网建运部主任周建功说。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