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第二批成品油一般贸易出口配额最终量出炉

日期:2019-05-2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能源财经

2019
05/29
16: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成品油 贸易出口配额 石油行业

据金联创资讯消息,近日,今年第二批成品油一般贸易出口配额最终量已下发,共计2379万吨,环比第一批配额增加543.6万吨,涨幅达29.62%,其中汽油909万吨、柴油917.5万吨、航煤552.5万吨。

相比去年同期情况,汽油出口配额实现同比大增70%,煤油也实现同比增长32%,柴油则略有减少,同比下降6%。

分企业来看,中国石化申请额度依然最多,为922万吨,中国石油884万吨,中国海油以及中化分别为282万吨、280万吨。另外,中国航油申请了11万吨的航煤出口配额。

记者注意到,几家企业的汽油出口配额也均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中国石油的汽油出口配额为470万吨,同比增长60%;中国石化为136万吨,同比增长56%;中国海油为160万吨,同比大增142%;中化为143万吨,同比增长59%。

对此,金联创资讯分析师王延婷表示,主要考虑到近年来国内炼厂为追求效益最大化,不断下调柴汽生产比例,汽油产量上涨至高位。今年1~3月汽油累计产量3586.4万吨,同比增长4.6%。而  国内汽车行业发展开始减速,2018年汽车销量更是出现负增长,再考虑到替代能源以及共享出行对汽油需求的冲击,汽油消耗量增速逐步放缓,供应过剩现象日益严重,因此汽油出口配额大幅增加。加大出口力度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缓和国内销售压力。

而对于柴油配额同比下跌6%、环比下降2.49%的情况,王延婷分析,主要考虑到步入2019年,国内柴油下游开工恢复较快,整体需求表现较为强劲。而国内柴油产量出现回落,1~3月柴油累计产量4133.9万吨,同比下降5.8%。但资源供应依然较为宽裕,为更好的平衡国内供需格局,下发数量处于高位,但较前期有一定控制。

王延婷同时预测,随着恒力石化逐步正常生产,浙石化一期装置也陆续开启,国内资源供应量将进一步攀升,而需求量缺乏实质性利好,难有明显突破,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将更为突出。

“为缓解内销压力,打开国际市场将是国内石油行业发展的后续动力之一。”王延婷表示。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