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气候变化 » 正文

加拿大环境部长麦肯纳:中加将发挥全球气候行动领导力

日期:2017-12-14    来源:能源杂志  作者:王勇

能源财经

2017
12/14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 太阳能 清洁能源 可再生能源

「气候」

12月8日,加拿大环境及气候变化部部长凯瑟琳•麦肯纳就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访华期间与李克强总理共同发表的《加中气候变化和清洁增长联合声明》召开记者见面会,围绕气候变化、清洁技术、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等话题对包括《能源》杂志在内的媒体做了介绍。

▷ 如何发挥全球领导力 ◁

“随着美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退步,中国和加拿大有机会也有责任在环境变化和《巴黎协定》的执行上站出来。”凯瑟琳•麦肯纳表示,这次访问加拿大总理和中国讨论的一个重要的话题就是两国在全球环境治理当中扮演的角色。

麦肯纳强调:“《巴黎协定》是不可逆转的也是不可以重新谈判的”。目前加中两国在气候变化领导力方面已经有比较实质的进展,加中双方与欧盟已经在今年9月召开了一个关于气候变化的全球性会议,通过这样一个大会来推行关于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的实施。

根据《加中气候变化和清洁增长联合声明》,加中双方同意在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这两方面建立相关部长级对话。首先,气候变化部长级对话是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加拿大环境和气候变化部牵头,将为气候变化领域全面政策对话提供平台,包括加强在市场解决方案方面的合作,例如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方面的商业合作;另外一方面,清洁能源部长级对话将由加拿大自然资源部和中国国家能源局牵头,将为促进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平台,包括从化石能源向更清洁燃料转型,例如核能、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

▷ 中加合作的领域 ◁

凯瑟琳•麦肯纳指出,两国有很多可以互相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比如加拿大有很多关于环保方面的解决方案,这方面的合作将会是双赢的。

加拿大有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的技术,这对于燃煤方面的利用非常关键,如果碳捕集的技术可以扩大规模,提高经济效益,那么可以对煤电生产的过程中产生的排放有非常有效的控制。另外一些领域,比如燃料电池,加拿大的巴拉德公司在应用燃料电池的技术方面正在进行与中国企业的合作,还有在太阳能方面有家企业叫Skypower,是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规模太阳能项目开发商,已与中国华阳集团达成了一项世界级合作,帮助技术扩大规模、扩大产能和降低成本。

就目前碳捕集等清洁技术在加拿大的现状问题上,麦肯纳告诉记者,加拿大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清洁技术的发展,目前专注做清洁技术方面的企业比较少,但是与此同时全社会各行各业都在开发和利用清洁技术。比如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有一个边界坝项目,在这里成功进行了碳捕集和封存的项目实施;还有一家Carbon Cure公司,有一项技术是能够将二氧化碳进行转化注入到水泥当中使其更加坚固,并且成本更低。

加拿大将化工行业看作是提供环保解决方案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参与行业,为保证可持续发展,很多解决方案都需要在化工技术上进行创新和投资。“废物的循环再利用是我们所追求的,这方面我们与中国的合作也面临着很多机遇,能够让这个技术更加智慧”。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