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资本 » 正文

脱欧将怎样影响英国能源投资

日期:2016-10-28    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

能源财经

2016
10/28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投资 能源领域 能源消费量 英国能源

2016年6月英国公投通过脱离欧盟。在对英国脱欧的关注中,尽管能源并非焦点,但怎样理解未来英国和欧盟在能源领域关系发展的各种可能,对于燃料动力综合体的投资者来说,具有重要意义。

英国公投通过的脱欧结果不仅创造了欧盟史上先例,更是对英国和整个欧盟地区提出严峻挑战,首当其冲的当属经济领域。在能源行业,最引发业界担忧的莫过于脱欧后英国是否还能为其能源系统稳定发展吸引足够的投资。英国的能源消费量在欧盟28国中排名第三位。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英国能源消费占欧盟当年最终能源消费总量的12%。

英国能源调控可能会发生变化

英国曾作为成员国参与欧盟整体能源政策的制定,并且多年来一直根据面向欧洲的定位不断调整本国能源系统。欧盟制定的规则对各成员国燃料动力综合体的影响其实很有限(欧盟成员国可以自主确定本国的能源平衡和能源进口来源),并且相对不均衡。表1显示(表1略),英国脱欧对哪些能源领域产生的影响最为显著,这些领域同样也是之前受欧盟法规影响最大的能源领域,即天然气和电力市场,跨国能源输送线路建设,碳排放限额交易,以及核电和可再生能源项目。

英国脱欧后获取欧盟融资将受限

一般情况下,欧盟不会通过投票的方式决定是否提供国家支持,欧盟对项目的评判依据是看是否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如果不受欧盟这一规则限制,英国选择优先发展的能源项目时可以采用更加灵活的政策(但同时需要遵守WTO规则)。另一方面,对于确保能源安全和构建统一市场必需的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即所谓的共同利益项目),欧盟此前一贯持积极的支持态度。这些项目中涉及到英国的,欧盟今后可能会重新考虑对其支持的力度。以欧洲投资银行为例,仅2016年欧洲投资银行就批准对英国6个能源项目提供总金额17.5亿欧元的融资支持。虽然退欧后英国仍然可以保持与欧洲投资银行的合作关系,但后者会对欧洲境内的能源项目进行重新定位。此外,欧盟成员国也是英国能源领域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来源地(见图1),脱欧后英国获得的这部分外国直接投资可能会受到限制。

来源:英国国家统计局

图1 英国能源领域的外国直接投资

从短期来看,英国脱欧引发的不确定性最有可能对能源项目产生消极影响。从项目变动、成本提高、实施延期到项目取消,各种可能性都存在。跨国能源输送线路等基础设施项目,以及核电和可再生能源项目面临的风险尤其巨大。从中期来看,如果英国国内经济衰退,能源形势可能会恶化,风险将蔓延至油气项目。但是从长期来看,英国有能力未来在能源领域为投资者创造灵活和具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