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水电企业笑中带泪:洪灾让西电东送创历史新高

日期:2016-07-13  

能源财经

2016
07/13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西电东送 水力发电

罕见的暴雨再次袭击南方,许多行业因此受损。但对于那些“靠天吃饭”的水力来发电企业来说,则是好事一桩——它们的盈利水平将因此大幅提升。

南方电网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最新材料显示,今年以来,南方区域四大流域来水好于预期,上半年完成西电东送电量81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创历史新高。其中,水电比重超过70%。

西电东输之所以创历史新高,原因是南方电网“加强省间余缺调剂,加大跨省区市场化交易力度,安排西电东送通道按最大送电能力送电,最大限度消纳水电等清洁能源”。

西电东送是指开发贵州、云南、广西、四川、甘肃、内蒙古、山西等西部省区的电力资源,将其输送到电力紧缺的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和京津冀地区。

南方电网供电区域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和海南等五省区。云南和贵州与四川的水力资源占全国的六七成。由于南方电网加大对西南地区水力资源的输送比重,使得这些地方上半年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超过15%。

水电发电量增长与来水增多有关。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在6月29日介绍,今年中国入汛早,南方地区先后出现20多次强降雨过程,为近5年同期最多,全国降水量比多年同期多23%,列建国以来第2位,最大点日雨量达493毫米。

中电联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中国水电利用小时数持续增长。全国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1295小时,同比增加153小时,创出近10年的新高。

与此同时,由于需求持续增长,今年前5个月,全国累计发电量达226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90%。其中,水电发电量37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7%;5月份发电量9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7%,显示出发电量继续高速增长的态势。

数据还显示,在电力完成投资中,今年1月至5月,水电累计完成投资178亿元,同比下降20.1%,水电资本开支高峰已过,连续3年出现下降。

除了来水丰富给水电企业提供足够的“粮食”之外,记者注意到,有机构分析,电改稳步推进,利好低成本水电。新一轮的电改积极支持水电行业的发展,推动电力交易的市场化,水电价格有望上涨,消纳能力能够增强。发电权交易模式将推动水电公司发电量上行,实现营业收入的增长。

此外,由于近年水电投资所需资金减少,再加上盈利增强以及财务费用的大幅下降,水电上市公司具备更充裕的资金用于股利分配。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