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市场观察 » 正文

准东-皖南特高压工程创四项世界之最

日期:2016-01-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姜隅琼

能源财经

2016
01/12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国家电网 准东-皖南工程

国家电网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下称“准东-皖南工程”)开工仪式在京召开,这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

据悉,这一工程投资407亿元,是常规直流特高压工程的约2倍。主要原因是工程线路长,技术参数提升导致设备、施工成本相应提升。

准东-皖南工程起点位于新疆昌吉自治州,终点位于安徽宣城市,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河南、安徽6省(区),新建准东、皖南2座换流站,换流容量2400万千瓦。线路全长3324公里,送端换流站接入750千伏交流电网,受端换流站分层接入500/1000千伏交流电网。这将增加输变电装备制造业产值285亿元,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约1018亿元。全线计划2018年建成投运,促进新疆能源基地开发外送。

据国网公司新闻发言人张正陵介绍,准东-皖南工程将电压等级从±800上升至±1100千伏,输送容量从640万千瓦上升至1200万千瓦,经济输电距离提升至3000-5000公里,每千公里输电损耗降至约1.5%,进一步提高直流输电效率,工程成功研制±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换流阀等关键设备。

准东-皖南工程是实施“疆电外送”的第2条特高压输电工程,对于促进新疆能源基地开发、保障华东地区电力可靠供应、拉动经济增长、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战略工程,此前国家电网特高压直流工程均为±800千伏容量,投资规模约200至300亿元。据某设备公司人士介绍,除了施工难度加大、工程线路高于常规工程以外,±1100千伏工程以1000千伏交流落地,因此设备投资是此前的3-4倍,以GIS组合间隔为例,±800千伏工程的设备报价3000万,±1100千伏中GIS高达9000多万。

业内人士分析,设备招标通常在开工后三个月内,准东-皖南工程开工,加上2015年12月中旬开工的锡盟-泰州、上海庙-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意味着近期特高压设备厂商将迎密集招标。

另悉,国家电网将于16日召开年度工作会,届时2016年电网建设重点将明确。按照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十三五”期间,在“四交五直”工程基础上,后续特高压工程分三批建设,首先是加快建设“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其次在2018年以前开工建设“十交两直”特高压工程。

平安证券研报分析,2015年共核准“两交五直”,是名副其实的特高压大年。雾霾治理和清洁能源外送需求共振,我国特高压建设驶入快车道,预计2016年有望维持2015年“两交四直”招标的格局。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