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能源财经 » 能源财经要闻 » 正文

网络互联驱动智慧能源 构建“行业+指数”轮动投资策略

日期:2015-12-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高原

能源财经

2015
12/14
08: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智慧能源 新能源

——专访长信中证能源互联网指数(LOF)拟任基金经理邓虎

一份份严谨而专业的金融工程研究报告,成就了卖方研究的最高荣誉——新财富和水晶球。在申银万国证券做了5年金融工程分析师后,选择了由幕后转向台前,他就是长信中证能源互联网指数(LOF)拟任基金经理——邓虎!

作为长信中证一带一路指数的基金经理,邓虎从卖方研究员到基金经理的华丽转变,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对于量化与投资细节的关注。无论是一份简单的周报,还是抽丝剥茧的研究报告,邓虎都将严谨与认真贯彻始终,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出于对投资者负责的职业操守,另一方面也是出于自己对量化投资和衍生工具的爱好。

目前,指数化产品的发展仍是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方向,这也是长信基金布局此类产品的原因。据悉,正在发售的长信中证能源互联网主题指数基金(LOF)也是由邓虎掌舵。

顶层设计自上而下

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此外,由国家能源局牵头、工信部等参与制定的《互联网+智慧能源(能源互联网)行动计划》有望在年底出台,这将为“能源互联网”未来发展、构筑生态圈提供顶层设计方向,为市场提供了不错的主题投资机会。

邓虎表示,首先是政策自上而下推动,由习总书记提出这样的概念,与能源相关规划的电改等均需要政策指引,大家都在翘首以待,同时市场化程度较高,企业参与意愿较强,看到未来的机会也会主动投入,充电桩的布局、光伏、新能源更多借助民间的力量向新能源及互联网+的方向转化;其次是主题涵盖广泛,每个单独板块均是细分主题,甚至是市场成形的或表现较好的主题,典型的有新能源汽车、电改等,综合起来变成一个概念,政策面的推动作用比较明显,是一个多核驱动的主题,不是一波炒完就结束的行情,它可以有持续性的催化剂出来;最后是市场对此的预期比较强,年初各大券商从策略到对应行业电力、新能源的分析师都在做研究报告,进行了深入、全面的解读,从中证能源互联网主题指数本身的表现来看,尤其是经历两轮大跌和市场反弹,无论从指数弹性和上涨幅度均跑赢中证500。以上信息表明,能源互联网主题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能源互联网破壳而出

在能源革命、“互联网+”和创新驱动等国家战略背景下,其潜在的投资价值不言而喻。正在国泰君安证券、长江证券、平安银行、天天基金网等渠道发售的长信中证能源互联网主题指数基金(LOF),就是这样一只聚焦“互联网+智慧能源”主题的被动指数型基金。

谈到产品研发,邓虎向记者透露,主题指数与宽基指数、行业指数不太一样,主题指数不仅仅是着眼于布局的概念,还要看未来市场的发展。除金融工程部外,还会与研究部负责人高远探讨,哪些主题未来可以持续性地发酵。除此,也与托管机构进行深入沟通,国泰君安证券对能源互联网主题提供很多建议,从市场的角度、营业部的用户反馈以及哪些主题在将来是比较好的概念并能够持续等方面给出了意见。

经过反复论证后,金融工程部、研究发展部、产品开发部、国泰君安证券等把标的确定下来,从基本面、投资角度进行可行性研究,从产品要素,比如:指数的弹性、成分股的数量衡量是否具有价值。在中证给出的指数回溯来看,看到历史表现不错的时候,编成主题指数产品进行上报。据悉,长信中证能源互联网指数(LOF)在指数发布之前就已上报,颇具前瞻性。

投资操作效率更优

长信基金选择老牌券商国泰君安证券作为托管机构,是基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考虑,后续将机构客户、高净值客户作为核心投资群体,同时也源于托管机构的营业部分布及零售能力,可以让更多对指数投资有需求的投资者快速便捷地进行认购。

该基金以中证能源互联网主题指数为跟踪标的,采用指数化投资操作方式,按照成分股在指数基准权重构建指数化投资组合,并于上交所上市,也是目前上交所第一只非分级的指数型LOF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邓虎向记者透露,该产品遵循上交所LOF基金的业务指引,具有一定的套利定价机制。与ETF基金类似,上交所LOF亦采用了一级市场申购赎回、二级市场买卖交易两种方式并存的结构,但与深交所LOF亦有所不同。

在认购起点方面,上交所LOF的认购金额应为1元的整数倍,且不低于1000元;而深交所LOF需要1000元或其整数倍。但在基金成立后申购上交所LOF仍需不低于1000元,深交所LOF则可1元起申购。

买入赎回效率方面,上交所LOF当日买入份额,当日可赎回,不得卖出,而深交所LOF当日买入基金份额,需次日才可卖出或者赎回。一般来说,上交所LOF买入赎回资金到账需T+2日,深交所LOF则需T+3日到账。可见,上交所LOF在折价套利方面效率更高。

追求细节制胜

对于要认购长信中证能源互联网主题指数(LOF)的基民来讲,邓虎建议如果是偏稳健型的投资者,可以向购买普通基金一样进行认购,只参与成分股、指数投资的收益,风险相对较低;如果是偏激进型的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进行买卖,快速便捷地参与主题投资,由于交易过程中会出现折价、溢价,尤其是目前行情,市场震荡形成一种常态,存量资金在主题型的浪潮中不断切换,不可避免要让折价、溢价成为额外的成本,在获取高收益的同时具有一定的风险。

当记者问到担任基金经理以来的心得体会,邓虎表示,担任长信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以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尤其是经历了市场的大幅调整及反弹行情,在仓位操作上会尽量紧跟市场节奏,尽量规避一些风险;同时更要站在投资者的角度去思考,坚守稳健的投资操作风格,以投资者的利益为最终目标。

交流中,邓虎一直强调投资中细节的重要性,尤其是被动投资,细节至关重要。努力改善每一个细节,为投资者提供纯粹的交易工具。在产品设计方面追求细节制胜,打破同质化困境,致力于打造特色鲜明的指数型产品,提供专业的被动投资。

量化团队合力掘金

长信基金良好的投研文化和激励机制,也是邓虎从卖方研究员转型到公募基金的原因之一。他向记者表示,“公司对量化投资十分重视,在产品布局和团队建设上下足功夫,善于给有志者提供平台和发展机会,公司文化兼容并蓄,不拘一格,激励制度奖惩分明。”

据悉,长信基金量化团组建于2008年,目前成员扩充至9人,成员主要学历背景为金融工程、数学、计算机,全部为硕士及以上学历,主要从业经历为量化投资策略开发、金融衍生品投资、分级基金、指数投资、风险绩效评估等研究相关,40%的成员有海外学习研究或工作经历,是一个投研氛围浓厚颇具创新思维的团队。

目前,除邓虎管理的长信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基金、正在发行的长信中证能源互联网主题指数基金(LOF)外,其他量化类产品有长信量化先锋混合、长信量化中小盘股票,长信量化多策略股票,其中长信量化先锋混合短期、中期、长期业绩均表现较为稳健。

构建“行业+指数”轮动投资策略

谈及行业量化产品及指数基金,邓虎表示,医药、TMT、军工等行业量化和主题指数、被动投资两条线是量化团队下一阶段重要的布局。主动量化方面,一直是长信基金量化的优势,从长信央企100转型为长信医疗保健混合基金起,后续会针对受投资者欢迎的行业,推出相应的行业量化产品,用量化模型稳定的获取该行业的超额收益。被动量化方面,从长信中证一带一路主题指数基金起,开始布局此类产品,正在发售的长信中证能源互联网主题指数基金(LOF)是第二只,目前已上报地域主题指数,后续将沿着这条线,在行业上寻找细分的行业。

同时,通过布局核心行业及主题指数,给投资者提供行业轮动的投资建议,从而通过行业内精选个股,战胜基准行业的收益,通过行业轮动,长期跑赢市场。站在专业的角度为投资者提供资产配置投资建议,满足投资者需求,兼顾风险偏好,针对保守型、稳健型、激进型投资者提供匹配的轮动策略。

邓虎说到,此前对于整个工具化市场和指数化产品发展的关注,以及从产品结构和标的入手的研究,不仅看到了分级的发展,也看到了整个资本工具、相关衍生工具的未来发展,这些都是在资本市场上能给投资者提供的有价值的东西。

未来,长信基金将会重点布局主动量化、指数增强、绝对收益和行业量化等几大类量化产品,将从研究储备、基本面推荐入手,通过主题指数化产品的布局,打造主题行情轮动的模型,并将主题指数化产品融入行业量化中,形成一个大的整体的行业量化结构,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